經科學證實,5項聰明人共同擁有的特質!

經科學證實,5項聰明人共同擁有的特質!

編輯/蕭譯婷

你曾經測試過自己的智商有多少嗎?雖然智商高低與否,並不是成功最重要的要件之一,但IQ決定了你學習與理解一項新事物的速度。而長期研究也發現,一個人的智商(IQ)年紀輕輕就固定了,多數人也都會希望自己擁有高智商。

即使我們無法確切知道自己的智商有多少,近期研究也發現了五個高智商的人共同擁有的特質。《Forbes》撰稿人Travis Bradberry整理並歸納了這五個特徵,如果你擁有下列五項特質之一,那麼你可能就屬於高智商的族群!

1. 容易感到焦慮

精神科醫師Jeremy Coplan對焦慮症患者進行研究後發現,焦慮情緒最嚴重的患者通常較其他人擁有較高智商(IQ)。而這可能是因為容易感到焦慮的人,比起一般人還會去思考各種可能性與考慮細節。

2. 從小時候就開始閱讀

英國針對兩千對同卵雙胞胎進行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閱讀的人,智商比起他們較晚開始閱讀的雙胞胎兄弟、姊妹還要高。「因為他們比較聰明,才能較早開始閱讀書本。」雖然把因果關係顛倒過來也說得通,但事實是提早學習認字與閱讀,能提高孩童的認知發展能力,並使他們更加聰明。

3. 左撇子

你有聽過「左撇子的人比較聰明」這種說法嗎?一項大型研究顯示慣用左手的人較能夠「發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也就是在解決問題上能夠擴大關注範圍,並引發創造力,能用與眾不同、不被框架限制的方式來提出解決辦法。

4. 從小學習音樂

許多研究都顯示,從小學習樂器能提高語言與認知能力,而這是因為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需要高度的專注力與自我控制。心理學家Sylvain Moreno也對48位四至六歲的孩童進行研究,他讓半數的孩子上音樂課程,並讓另一半的孩子進行視覺藝術課程。而在實驗結束後,他們發現有高達90%參與音樂課程的的孩童擁有較高的IQ智商指數。

5. 幽默風趣

如果你是大家身邊的開心果,常能說出一些令人發笑的話,那麼你也可能擁有高智商!研究發現「智商」與「幽默感」呈現正相關的關係,因為這同時涉及到抽象推理和語言表達能力。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massimoaccar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