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想脫穎而出?小心別犯這5個錯誤!

求職者想脫穎而出?小心別犯這5個錯誤!

編輯/蕭譯婷

求職者通常會歷經投遞履歷、與公司進行面試或筆試、等候回音等繁瑣而冗長程序,而在每個求職階段當中,如果你不小心犯了錯,面試官或人資主管就可能會將你刷下來。若你還無法察覺自己曾經犯下哪些失誤,就可能一次次重複經歷「投遞履歷、面試、得到無聲卡」的循環,無法找到適合自己的理想工作。

無論是履歷寫得不夠完美、面試時態度與儀態不夠得宜、或是專業技能不足,你是否也想找出自己的問題在哪並及時修正,才不至於一次次與自己的理想工作擦肩而過呢?但其實「魔鬼藏在細節中」,有時候並不完全是你個人的問題,只要做幾個小小的改變,就能讓你在面試官面前表現得更加完美!《Forbes》撰稿人The Muse提出了五個求職者在投遞履歷或面試階段常犯的錯誤,並提出改善方案!

1. 資料中顯而易見的錯誤

若你的履歷或其他證明文件中,有明顯的文法、用字錯誤,當人資主管第一眼看見你的資料時,就會對你的印象大大扣分,因為這代表你並不是個注重細節的人,甚至可能只是倉促地將資料蒐集起來並交出,而不真正在意自己應徵了什麼職位。因此,你在撰寫履歷或整理各項文件時,必須要更加細心與重複檢查是否有拼字或文法上的失誤。此外,你也可以針對應徵的每間公司製作內容不同的履歷,如此一來面試官就能感受到你的用心。

2. cover letter普通而無亮點

通常在投遞履歷時,求職者會附上一封信(cover letter),向人資主管表明自己進入這間公司的強烈意願。但如果你用制式化的格式去撰寫,而且投遞至每間公司的cover letter都一樣的話,又怎麼能吸引面試官仔細閱讀呢?因此,你可以在cover letter中,針對面試的各項職位,詳細敘述吸引你前來應徵的原因,以及你有哪些貴公司所需要的技能與軟實力,能夠勝任這個職位。

3. 投遞履歷後就只是痴痴的等

當你按下申請鍵或是將履歷投進郵筒後,這其實只代表你把履歷交到了人資主管的手上,但這並不代表對方就會及時瀏覽並且快速給予回覆,因為他手上可能有無數求職者的資料。與其默默等待主管寄信通知你去面試,不如主動出擊,寄一封e-mail或LinkedIn訊息給人資主管,向他再度表明你的求職意願與學經歷,並詢問對方是否有面試機會。別擔心這會讓人資主管覺得你很煩,這反而能讓他們對你留下主動積極且對這份工作懷抱高度興趣的好印象。

4. 未善用身邊的人際網絡

在求職過程中,有許多求職者都不希望告訴其他人自己投遞了履歷到哪些公司,因為他們害怕最後如果未被錄取,要向親朋好友解釋時會感到丟臉或尷尬。但事實上,如果你能善用你身邊的人際網絡,讓你的師長撰寫推薦信或為你打通電話給你希望面試的那間公司的內部人員,你成功得到一份工作的機會將會大大提升!因此,在你決定要申請某間公司的某個職位時,你可以詢問身邊的朋友或家人是否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或是正好有朋友在那間公司工作,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你可以從別人口中得知更多內部資訊,也有機會受到推薦。

5. 不切實際

你有想過,你是否擁有你應徵的那些職位所須具備的能力呢?如果你的學經歷不符合對方公司的要求,那麼在一開始人資主管就可能把你刷下來,而使你無法進入到面試階段。當然,即使並未符合職缺上所列舉的所有資格條件,你也可以試看看,但請記得掌握「80-20」的原則。若你選擇投遞履歷到十間公司的十個不同職缺,你至少應該符合其中八項職缺所要求的所有條件,而你能在面試過程中充滿自信地向面試官說明自己是此職位的不二人選,而另外兩個才是你抱著「勇於嘗試」的心情去應徵的職缺,即使並未得到回音也不會太過意外。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slightly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