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即使肉體崩毀靈魂永不朽

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即使肉體崩毀靈魂永不朽

宇宙的訊息不會消失,一直儲存在宇宙的表面膜層,我們的世界只是全息投影。儲存在宇宙外膜表面的訊息,如同一個超級大程式,包含了宇宙所有事物以及一切物理歷程原理的訊息。請想像一個可能性:人工智慧學家將地球上所有人的心靈上傳到電腦,加上電腦中的程式,完全模擬地球上的生活,上傳後不久發生意外,傳染病殺死了所有人。我們都還在嗎? 死了嗎? 在模擬的世界中,無從辨別真實與模擬,一如往常生活。然而心靈還在嗎? 我們是真實的嗎?

現在場景換成宇宙整體。根據薩斯金德和特胡夫特等一些物理學家的看法,我們只是宇宙外膜表面的全息投影,一個模擬的世界。假定有一天宇宙內的全息投影全部毀滅了,但是膜上的全像訊息依然完好,上帝決定重新啟動這個大程式─如果不喜歡「上帝」這個概念,可以換成任何「萬能的神」之類的─再度模擬宇宙萬象。一樣的問題:原來宇宙中的我們都死亡了,重新跑涂林算機,宇宙重來一次,我們又在新的全息投影中再現,我們算死了還是活著?

如果宇宙是模擬,只是程式,是全息投影的結果,程式可以重新啟動、一跑再跑,我們會一次又一次出現在不同的經驗世界。程式只有一個,但是可以跑很多次。這是不是意味著靈魂不朽?

從啟蒙運動以來,西方世界就朝向俗世化發展。科學家用盡全力想將宗教驅逐到科學領域之外。靈魂若能不朽,神性似乎就一腳跨進了門口。一般人面對死亡的恐懼,自然會有來世的想像,不希望死了就灰飛煙滅。如果有來世,便可安頓心靈。畢竟死亡可能是一條絕對孤獨的路,如果有來世,至少存著一點希望,不需要死後獨自面對一片未知世界。如果程式可以一再重啟,如果關於自己的一切訊息永遠存在宇宙外膜,即使肉體崩毀,靈魂永不朽。

沒想到啟蒙到了二十一世紀,物理學開啟了西方自然神學的可能性,以物理學的理論和觀察為基礎,設想這世界背後或許有一未知的力量,主宰宇宙的存在與運行。

事實上,薩斯金德也認為宇宙的產生與發展需要外來力量的參與,至於這個超級力量是不是神? 就不是物理學能回答,而屬於自然神學的問題。當然也可以不訴諸外在的超級力量,而主張儲存於膜上的訊息具有主動性,而非被動性的訊息。被動性的訊息或程式需要一個設計師(上帝?),但是主動性訊息有自發能力,是抽象的非物質東西。但是主動性訊息又是什麼? 是心靈嗎? 是意識嗎?

本文節錄:【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一書

圖片來源:volt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