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其實人的意識(心靈)才是思維的主體,而不是身體

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其實人的意識(心靈)才是思維的主體,而不是身體

笛卡兒認為心不是物質的,並提出一個知名的論證「天才惡魔論證」。以前要說明這個概念很困難,但現在有所謂「虛擬實境」,可以使人設想這一切都是虛擬的。

電影《駭客任務》(Matrix )和《異次元駭客》(The Thirteenth Floor )曾經非常風行,這些電影要說的是,某種虛擬實境是可能的。什麼是「天才惡魔論證」? 我們認為我們存在的這個世界是真實的,但假設有一個天才惡魔創造了一切,欺騙、誤導我們,使我們如此相信著。

「天才惡魔論證」引導我們懷疑某些可能性,包括知識及客觀世界存在的可能性;但也可以把「天才惡魔論證」理解成雖然惡魔讓我們誤信世界是真實的,但是不管惡魔再厲害,思考「世界是否真實」的我們必須存在,否則惡魔就沒有欺騙的對象。因此意識或心不是廣延的,它不占有空間、是非物理的。

《異次元駭客》的劇情是以為自己虛擬了另一個世界,最後卻發現自己也是被虛擬的,或者說,自己也無法判斷這個世界是不是虛擬的。洛杉磯的迪士尼樂園有一種虛擬實境的太空飛梭,那臺機器其實是不動的,前面有一個巨大而有弧度的螢幕,坐在裡面,會覺得自己開著一部非常快速的太空船,驚險地在太空和紐約市裡飛來飛去。儘管都是虛擬的,卻到了非常擬真的地步,身在當中會相信自己正在那樣的處境。

哲學家普特南(Hilary Putnam)設想桶中之腦(brain in a vat),而電影《駭客任務》就是演桶中之腦。所有人都養在桶子裡,桶子裡有營養液,每個人的頭都有一條管線連接電腦。成千上萬的桶子在非常巨大的空間中,透過虛擬實境,每個人都感覺自己活生生地處在一個生動世界裡。在這種情況下,怎麼相信自己不是存在於虛擬世界呢?

事實上這種可能性很大。羅素(Bertrand Russell)曾經說過:「這世界有可能三分鐘前才發生。」眼前的一切可能在三分鐘前才開始發生。也許存在的客觀世界都是假的,被惡魔欺騙了,但是笛卡兒認為有一點必須是真實的,那就是被惡魔欺騙的思維主體。做為一個被欺騙者,身體可能是假的,但思路正在運轉的那個我必須是真實的,我在思考「我被惡魔欺騙」這件事必須是真的,所以只要我思考「我被惡魔欺騙了」,我就一定存在,這就是「我思故我在」。

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是這樣來的,其實人的意識(心靈)才是思維的主體,而不是身體。既然人的意識是思維的主體,而不是身體,心和身就是不同的東西,所以笛卡兒主張心物二元論。

本文節錄:【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一書

圖片來源:volt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