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認識「對方和自己不一樣之處」的修行。

婚姻,是認識「對方和自己不一樣之處」的修行。

幸福是一種共鳴

夫妻之間,當丈夫說:「我會讓妳幸福」,太太也回應:「我也會讓你幸福」,雙方才能產生幸福的共鳴。

如果妻子對丈夫說:「那我就等你帶給我幸福」,雖然乍看之下似乎很圓滿,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必須相互產生共鳴,雙方沒有相同的氣場,相處時就會產生嫌隙。

孤掌難鳴,用手打拍子時,唯有兩個手掌合在一起時,才能發出聲音。打鼓也一樣,必須同時有鼓和鼓棒,才能把鼓敲響,如果只有其中之一,就無法發出任何聲音。

當彼此產生共鳴時,才會有好事發生。就像鼓掌時,需要雙手才能拍出聲音。所以,當別人分享了精彩的故事,你不能只是說:「謝謝你告訴我這麼精彩的故事。」必須懂得回饋。這個世界有所謂的平衡法則,不能獨厚某一方。

在工作上,如果公司為你的幸福著想,你也必須讓公司有利可獲。

在家庭裡,丈夫可以對太太說:「我會帶給妳幸福」,太太也可以對丈夫說:「我也會帶給你幸福。」

雙方真誠相對最重要。

婚姻不順利,往往是因為想要占有「愛」。愛無法給予,也無法接受,愛只能「存在」而已。

婚姻的關鍵在於投不投緣

婚姻的關鍵在於雙方投不投緣,但並不一定是因為投緣而結婚。人生是修行,從這個角度來看,婚姻也是修行,所以很多人特地挑選和自己不投緣的人結婚,藉此提升自己修行的境界,只是當事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而已。

婚姻的本質就是,「既然無論和誰在一起都是修行,那我希望和你一起修行」。婚姻是認識到「對方和自己不一樣」的修行,如果有某一方試圖讓對方聽從自己的意見,就會過得很辛苦,必須清楚認知到「對方和自己不一樣」這件事。

除了夫妻關係是修行以外,修行的對象通常就在我們身邊,與父母、兄弟和親戚之間的關係是最大的修行,就像經常有人感嘆:「父母完全不了解我。」人生的修行,往往是自己身邊就有一個冥頑不靈的人。

但是,大部分人並不了解神明的這種安排,一旦了解,就不再認為是修行。正因為不了解,所以才會覺得麻煩接連上門。

如果麻煩不斷,代表自己的觀念有問題,而且,只要對理所當然的事心存感恩,就可以幸福。

夫妻是「門當戶對」

遭遇痛苦的事時,不妨認為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事實上,人生的確就是這麼一回事,結婚也是這麼一回事。遇到自己無力改變的事時,只要認為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就可以撐過去。

夫妻在日文中也常稱為「つれあい(tsu-re-a-i)」,也就是「牽手」的意思,但其實原本的意思是「つりあい(tsu-ri-a-i)」,也就是「門當戶對」。自己是這種程度的丈夫,所以娶到這種程度的太太。太太差不多是這種水平,所以嫁到這種水平的老公,總而言之,夫妻都是「門當戶對」。

結婚也是「門當戶對」,所以當自己改變時,對方也會改變。但如果改變之後的結果,雙方不再「門當戶對」,就會分道揚鑣。

當丈夫不成熟時,太太也往往不夠成熟,夫妻就是這麼一回事。

公司也一樣。公司剛起步時,因為老闆自己還不夠成熟,只有不那麼出色的員工願意進這家公司。當老闆成長時,員工也會一起成長。如果員工無法成長,就會辭職求去。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平民首富的致富告白:登上富人榜的90個魔法心態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