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我的腳不喜歡你

我們通常會轉向我們喜歡或覺得愉快的事物,包括我們正在互動的人。事實上,可以利用這項資訊來判斷別人是否高興看到我們,還是希望我們別去煩他。

假設你正要接近兩個正在談話的人。這兩個人你都認識,而且你希望加入討論,所以走上前去說「嗨」。問題是你並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希望你加入。有沒有方法可以知道?有的。注意他們的腳和身軀的行為。如果他們的腳,還有他們的身軀,轉過來接納你,那麼這個歡迎是充分且真誠的。然而,如果他們沒有將腳轉向過來歡迎你,而只是轉動臀部以上來打招呼,那麼他們希望不要被打擾。

我們通常會轉身離開不喜歡或是令我們不開心的事物。法庭行為的研究顯示,當陪審員不喜歡一個證人時,他們的腳會轉向最近的出口。自腰部以上,陪審員會有禮貌的面對著正在陳述的證人,但是會把腳朝向自然的「逃生路線」,諸如通向走廊或陪審團室的門。

適用於法庭中陪審員的,也同樣適用於一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從臀部以上,我們會面對正在談話的人,但如果對於談話內容不滿,我們的腳就會轉開,轉向最近的出口。當一個人將腳轉開時,通常是一種要脫離的暗號,一種想要疏離目前所處位置的欲望。當你正在與人談話,而你注意到他漸漸的或突然將腳移開你的方向,這就是你必須思考的資訊了。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行為?有時候這是一種暗號,表示這個人想走了;也有可能是這人再也不想與你共處,或許你說了什麼冒犯的話,或是做了令人討厭的事。移動足部是一種信號,表示想離開,不過,重點是你得根據周遭的狀況,推敲出這個人為什麼急著要走。

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圖片01說明:當對話進行中,一隻腳朝著的方向是偏離對方的,通常是一種要脫離的暗號。

用腳對抗地心引力

我們對某件事情感到興奮、或者對處境非常滿意時,通常會有類似踮著腳上下震動、或腳步有點彈跳的方式走路,以對抗地心引力。這又是腦緣系統的非言語行為。

有一次我觀察陌生人講行動電話。他聆聽時,原本平放在地上的左腳改變姿勢。腳跟仍維持在地上,但是鞋子的其他部分則往上,腳尖因而朝上翹。對一般人來說,那樣的行為多半被當成稀鬆平常而不予重視,或甚至沒看見。但對於受過訓練的觀察者來說, 這種對抗地心引力的足部行為,很容易就能解讀出來,表示講電話的這個人剛剛聽到了好消息。果然,我經過他身邊的時候,聽到:「真的嗎?那真是太棒了!」殊不知,他的腳已經先悄悄公告周遭了。

有趣的是,腳和腿對抗地心引力的行為,很少在罹患憂鬱症的人身上看到。身體會精確的反映出一個人的情緒狀態。因此在興奮的時候,我們通常會看到更多對抗地心引力的行為。

對抗地心引力的行為有沒有辦法假裝?我想是可以,尤其是真正的好演員以及說謊成性的大騙子,但是一般人完全不知道如何控制腦緣系統行為。當一般人企圖控制腦緣系統反應或是對抗地心引力行為時,看起來會很不自然,不是看起來太被動或太拘束,就是不夠自然生動。看起來虛假不真實。真正的對抗地心引力行為,通常是反映一個人正面情緒非常可靠的溫度計,而且看起來是純真的。

有一種抗地心引力行為,對敏銳的觀察者非常有幫助,稱為起動者姿勢(starter’s position)。這個動作是一個人將腳從靜止的、平放在地上的位置,轉為預備或「起動者」姿勢,腳跟提高、將重量放在腳掌上。這是一種意向性線索,告訴我們這個人準備好要動身做什麼事,需要用到腳。可能表示這個人想進一步與你接觸、對你感興趣、但也可能是想要離開。就像所有的非言語意向性線索一樣,你得依據當時事件背景以及對這個人的了解,針對接下來的狀況做出最好的判斷。

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圖片02說明:當腳尖像這張照片一樣朝上時,通常表示這個人心情好,或者正在思考、或聽到好消息。
圖片03說明:當腳從平放變成「起動者姿勢」時,就是這個人想要走的意向性線索。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