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演講者也常犯的5個致命錯誤!

專業演講者也常犯的5個致命錯誤!

編輯/霍楚昀

一場好的演講,可以將講者的理念與資訊完好地傳達給聽眾,但一場糟糕的演講,只會讓台下的聽眾頻頻打瞌睡,對演講者與聽眾而言都是折磨!

舉辦過數千場演講的專業演講者與知名作家,Shawn Doyle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他直言不諱地表示,他聽過的大多數演講都很無趣又可怕,因為說話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而想成為優秀的演講者其實沒那麼難,他列出了5個演講者常犯的錯誤,只要避免這些地雷,你也能成功hold住全場,讓大家的目光都無法從你身上移開。

1. 把所有演講內容都塞進PPT

你我都應該要注意,但可能沒發現到的一件事:許多演講者喜歡把Powerpoint當作Word,希望帶給觀眾滿滿的大平台,覺得簡報的內容愈多愈好,所以把投影片塞得滿滿的。但事實上,PPT應該是一個用來把「重點」show給大家看的輔助工具,而並非用來當作你的講稿,不應該把太多內容放上去!

在PPT裡放入太多文字,不但看起來不美觀、無法讓觀眾抓到重點,而且要是聽眾都看完你的簡報了,還需要聽你演講嗎?用少量的重點文字與圖片標註出你的重點即可。

2. 沒有在一開始先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生在這個年代,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手機,跟朋友line、wechat、逛逛FB或是在Youtube上觀看自己想看的影片,你又怎麼會認為他們會肯乖乖一動不動地坐在椅子上,專心聽你演講的內容呢?

在開始演講的前幾分鐘,用讓人跌破眼鏡的統計內容或是離經叛道的論點吸引大家的目光,是可以被允許的。這並不是要你整場演說都跟大家唱反調!只是如果你一開始就沒有取得主導權,後半場想要他們專心聽講就更難囉。

3. 沒有認清自己的位置

許多人說話的時候,很喜歡講「我的想法是……」、「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等,這些說法在平常講話的時候或許還可行,但是如果身為一個演講者,就不用指望台下的聽眾會想鳥你了。

一場好的演講,應該是以觀眾為主角,這場演講是為了完成觀眾的心願、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演講者充其量只是訊息傳遞者的角色而已。

4. 缺乏幽默感

很多演講者口才、臺風都令人折服,但卻無法贏得多數聽眾的喜愛,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太嚴肅了。確實有時候我們在討論的話題相當嚴肅,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無法同時維持幽默感。

再來,不要使用老掉牙的笑話,說說發生在你身上的趣事吧!適度的幽默感可以讓聽眾放鬆,為了拉近你與聽眾之間的距離,開開自己的玩笑絕對很值得。

5. 太多的語助詞

有些人並沒意識到他們說了太多的語助詞,像是「嗯哼」、「well」等字眼。適度的使用能讓講者喘口氣,幫助講者表達情緒,但如果出現的頻率太高,會使聽眾分散注意力,反而忽略了你真正想要傳遞的訊息。如果你認真想改善這一點,可以使用錄音器將自己的演講錄下來,然後計算出你使用的次數與頻率。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27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