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吃更健康?忙碌的你一定要知道這3個小撇步

怎麼吃更健康?忙碌的你一定要知道這3個小撇步

編輯/霍楚昀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國民飲食指標」顯示,我們每天都應攝取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自我檢視一下,假設一個禮拜有五天的時間你都只能選擇外食,你能做到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的天數能有多少呢?或許連兩天都不到!

「Do You Bake? and Crave It」的創辦人Jenn Aube分享了自身的小撇步。由於工作的關係,Aube常常需要飛國外,但也是因為這樣,她想出了一些方法,讓自己能夠花一點點的時間,就攝取到更充足的營養。

1. 事前計畫及準備

根據Aube的說法,作為一位忙碌的現代人,如果你想要吃得更健康,可以考慮每周去賣場大採購一次,將一個禮拜的蔬菜、水果、肉類等食物都買齊,回去之後再把能處理的食材都先處理好,讓接下來的幾天不用花費太多工夫就有新鮮健康的食物可以享用。

如果你也需要常常出國,尤其是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一定也知道想要吃得健康、又不花太多錢是十分困難的事情。Aube表示,通常自己會將餐點準備好之後,放入可以密封、加熱的容器中,並收納在行李箱裡。

2. 找到健康的替代品

我們都知道甜點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沒什麼好處─但除了少部分不愛甜食的人,絕大多數的人依然難以抗拒這些高熱量點心的魅力。關於這點,Aube表示,比較管用的解決方法是找到健康的替代品。

什麼是健康的替代品呢?就是可以滿足你的口腹之慾,又不會為你的身體帶來太大負擔的食物。焦糖烘培燕麥方塊、黑豆巧克力蛋糕、巧克力片堅果蛋糕(只使用蛋白)都是Aube經常自製的健康點心。她知道自己壓力大時就會忍不住想吃甜食,與其去外面買,不如自己動手做,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挑選喜歡的食材,吃得更開心也更安心。

3. 別忘記攝取蛋白質的攝取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能讓你維持更長時間的能量,新鮮美味的雞蛋也很容易買到。也許你不一定有時間親自下廚,或天天跑去自助餐店慢慢揀選你想吃的菜餚,但別擔心!還是有許多方法可以讓你吃得健康,又攝取到豐富的蛋白質。

Aube表示,自己攝取蛋白質的來源通常包括了堅果類、蛋白奶昔、奶酪、酸奶,有時也會自己做蛋白能量棒。自己製作蛋白棒的話,可以自行控制甜度,也能隨身攜帶著當作零嘴慢慢吃。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Einladung_zum_Es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