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 偶爾」變成提示,也是一種鍛鍊腦子的方法

雖然這種事真的很不可思議,但聽說近來飛機上頻頻發生有人上洗手間沒鎖門,造成尷尬的情形。

是因為近來有愈來愈多不太習慣旅行的老人家搭機出遊的關係嗎?還是飛機艙洗手間的門,和一般門扉的使用方法不一樣的關係呢?所以我現在看到洗手間的門亮起「VACANT」的綠燈,還是會懷疑洗手間裡真的沒人嗎?

這幾個月來,我也有四、五次覺得自己好像「偶爾」有什麼沒做好,以棒球比喻的話,這種感覺就像後段棒次打者打擊率中的或然率吧,而且是打了一支教人一點也高興不起來的「安打」。

好比前幾天我去巴黎出差, 有幸與有「 設計之神」 之稱的菲利普‧ 史塔克〈Philippe Starck〉晤談。啊,讓我感興趣的不是淺草那棟有名的地標、朝日大樓的SUPER DRY HALL,那個設計得像是便便的作品,而是他提到的「腦子出現變化」一事。

史塔克先生認為自己四十幾年來,每天只靠「直覺」工作的結果〈和我不同,他幾乎都是靠直覺設計〉,就是讓其他思考能力完全消失,腦子已被格式化。

照他的說法,腦子的形狀似乎也會出現物理性變化。他之所以突然有此想法,是因為幾個小時前,他前往愛馬仕總公司擔任一項設計比賽的審查,聽聞愛馬仕的藝術總監皮埃爾‧ 亞歷克斯‧ 杜馬先生的一番話。

蜜蜂因為腦容量有限,所以當牠負責守衛、偵察、搬運等不同任務時,腦子本身的結構也會跟著出現變化。

如果兩位前輩所言為真,那麼腦子不就和肌肉很像嗎?

運動選手配合競技項目會進行各種肌力訓練,測試結果發現,馬拉松選手與健美選手、相撲力士的肌肉質與量都不一樣。

或許今後能做到以同樣的想法,下意識地鍛鍊自己的腦子,促使某個特定功能最佳化。

因為每天只思考設計的事,自己的腦子極有可能逐漸變形,在不久的將來,逐漸喪失了其他思考能力,連上機艙的洗手間也會忘了上鎖……。

將「 偶爾」變成提示,也是一種鍛鍊腦子的方法

本文摘自遠流《問題解決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