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憂慮和煩惱的主因之一就是: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憂慮和煩惱的主因之一就是: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身為經理的人要督促幾個計畫的進度,要準備向上級主管做業務報告,要和人力資源部門協調新聘人員的面試,要排解手下的人事糾紛,還要去拜訪客戶、準備出國開會,下班得督促小孩的功課,找人來修壞了的冰箱,將生病的小狗送去看獸醫,忘了丟垃圾又得被老婆碎碎念,大事小事雜沓而來,忙不過來的結果就產生了煩惱和憂慮。

卡內基提到一則小故事,有一個二戰時期的士官負責整理同袍傷亡失蹤的紀錄,得在滿目瘡痍的戰場上埋葬遺體、遺物,並和死傷者的家人聯繫,同時必須擔心自身安全,又掛念家人,尤其想抱抱出生十六個月、還未曾謀面的兒子……他瘦了二十公斤,常哭得渾身顫抖,面臨精神崩潰,進了軍醫院後,軍醫對他說:「一個放滿沙子的漏斗,不管漏斗裡有多少沙子,每次只會有一粒沙可以穿過漏斗的小縫往下流走。生活就像一個放滿沙子的漏斗,不管有多少事等著你做,也只能一件一件做,焦急、憂慮沒有幫助,所以,何必焦急、憂慮呢?」

當我們抱怨事情太多、工作太忙時,可以這麼想,上天是很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政府高官、企業界大老闆,他們要處理的事當然非常多,但是也和我們一樣,在二十四小時之內一件一件來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英文裡有一句成語:「Putting one’s pants on one leg at a time.」(穿褲子時,一次伸一隻腳進去)。意思就是無論做什麼事,還是得一件一件來做。小時候讀英文,曾讀過一首小詩:

One thing at a time, 一次做一件事,

And that done well, 並且把它做好,

Is a very good rule, 這是一個好規則,

As many can tell. 許多人都會這麼說。

用「每次只做一件事」這個規則來消除憂慮和煩惱,也自然延伸到「掌握今天,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就是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

有一位加拿大的年輕人奧斯勒(William Osler)原來在神學院裡求學,他想要追隨父親當牧師,可是,由於對醫學感興趣,便改行讀醫。一八七一年,他二十二歲正要從醫學院畢業時,和許多現在的大學生一樣,心裡充滿了疑慮,擔憂該怎樣才能通過期末考試?畢業後該做些什麼事?未來如何維持生活、開創事業?他隨手翻閱一本書,看到裡面有一段話:

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去摸索模糊不清的未來,

而是去執行當下在手上的任務。

這段話影響這個年輕人一生的事業,他就是美國鼎鼎有名的醫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系的四位創建人之一,曾在英國牛津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並被封為爵士。霍普金斯最大貢獻就是建立了現在的住院實習醫師制度,對美國醫學教育影響極為深遠,後人尊稱「現代臨床醫學之父」。大學畢業四十二年後,他在耶魯大學對學生發表了一篇著名的演說「生活的方式」(A Way of Life),他用輪船分成密閉的防水隔艙當比喻,提醒大家:「把鐵門關上,離開已經逝去的昨日;把鐵帷幕拉上,隔絕尚未出生的明天。」意思就是每天都要活在一個完全獨立的今天。

本文摘自時報【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