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一年還拿不到優等,看清楚考績背後的6隻黑手

努力一年還拿不到優等,看清楚考績背後的6隻黑手
刷了一整年的存褶,就屬這一次最刺激!一刷,金額顯示,不只知道領到多少年終獎金,也知道主管給自己打的考績等級。

一整年的努力就這麼蓋棺論定,不論是崩潰大哭、或是氣到將存褶撕得粉碎,一切都已經成定局,說什麼都是多餘…

考績,不見得100%反映自己的表現

在謎底揭曉前,這段「猜心」的日子,任誰都不好過,總覺得主管最近不太敢正眼瞧自己,在迴避似的,「是不是心虛,把我的考績打差了呢?」努力一年,在公司或主管的眼裡,究竟是好或壞,還是普通而已,怎麼說,這都是和「錢」有關的現實,也是和「面子」有關的感受,不論是哪一個,都可以讓人心痛如刀割,夜夜難以入眠。

其實,考績不可能絕對公平,這是一個事實,可惜很多人不願意坦然承認與面對,經常在得知考績的當下,錯愕、傷心、氣憤,甚至負氣離職,或是從此覺得努力不值,不再像過去一年那樣為公司打拚。

這樣想是不智的,因為考績打得高或低,除了個人努力工作、達成績效之外,還有6隻黑手,屬於不可控的因素,並非100%和自己的表現掛勾,何妨釋懷,再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把這6隻黑手當做未來一年努力的方向與重點,年底打考績時反敗為勝,扳回一城。

考績黑手-1:主管怎麼想,才是重點!

很多人的考績一直無法突破,是他們以為考績是「自己」在打,所以常聽到這些人抱怨:「我這麼努力,為什麼…」「我這麼無私奉獻,為什麼…」根本是一個錯誤!相反的,如果倒過來抱怨,問題將迎刄而解,比如:「主管在打我的考績時,在想什麼?」

賓果,終於對啦,弄清楚打考績的主角不是你,而是主管!所以請易位思考,抓出主管肚子裡的迴蟲,認真的想:「主管想要的,我給的到位了嗎?」而不是執著在「我想要給的,主管埋單嗎?」

考績黑手-2:主觀的印象分數,決定勝負!

考績主要是打兩個部分,其一是目標管理,其二是行為評估,若是要拿到優等,這兩者都不能有失分的情形出現。

目標管理,一般人比較容易理解,也認為客觀讓人服氣。不同職務有不同目標,所訂出的KPI便是考績標準,因此每個人的考評項目與標準各異。

當兩人在目標達成不相上下時,行為評估就會拿出來衡量,比如出缺勤等。兩人若是再比不出大小,態度這張牌便會亮出來,左右整個局面。

可是,年輕人不服氣的地方就在這裡,認為事情做好、目標達成就足以交差,出勤不重要,態度也不客觀。抱歉,不論現在或未來,印象分數一直都會存在,有些主管受屬下整年鳥氣,會選在此時「算總帳」出出氣,所以請注意行為與態度。

考績黑手-3:害怕失去你,更為關鍵!

在「失去的痛苦」與「得到的喜悅」中做抉擇時,一般人會選擇不要忍受「失去的痛苦」。一樣的道理,主管在意「失去你」的痛苦,也會遠高於「得到你」的喜悅。有兩人都是主管的得力助手,一人難以取代,失去了就永遠失去,再也找不到這樣人才,另一人可被取代,失去了不難找到遞補,前者的考績將優於後者。

考績的決勝關鍵,也包括被取代性,是很多上班族忽略的眉角。因此,在能力上做到獨一無二的優勢,不只是在薪水上享有訂價權,在考績上也有優先考慮權,值得終其一生致力追求!

考績黑手-4:主管的軟弱,改不了!

每個主管的性格各不相同,我們不得不承認,有很多主管並不適任,他們軟弱無肩膀,無法面對打考績的壓力,於是採用「輪流給優等」的做法,想當好人,卻變成爛好人,沒有人滿意他們。也有主管怕得罪不起的壞人,便會選擇犧牲表現良好的好人,讓壞人拿優等。

在職涯中,選擇一位有能力與擔當的主管至關要緊,從打考績這件事可以窺見主管的性格,給自己在擇良木而棲上做一個提醒,說起來也是一個收獲。

考績黑手-5:主管要部門績效,你給了嗎?

你是打工仔,主管也是打工仔,你要考績優等,他也要優等。老闆打主管的考績,是看部門績效,因此基於主管的個人利益,他也會期待你不只個人績效優,對於部門的貢獻值也要優於他人。

重點來了,除了努力達成個人目標外,也要做到團隊合作、相互幫助,一起達成部門目標。在談到貢獻時,不是邀功,吹捧自己有多棒,聽起來刺耳椎心,一副要把主管幹掉似的;相反的,請改口說成幫「部門」多做哪些事、多進哪些客戶等,凡開口必提「部門」,讓主管看到努力與忠誠,並讓他在老闆面前揚眉吐氣,這才叫做「有所貢獻」!

考績黑手-6:冷單位,考績就是冷!

優等的名額不是各部門一樣多,不論個人有多優異,只要落在非核心部門,優等就是少,核心部門比較多。像買房子一樣,蛋黃區容易升值,也不太貶值,蛋白區正好相反,所以置產要優先考量蛋黃區。同樣的,想要在公司裡飛黃騰達,必須想辦法擠進核心部門,容易加薪升遷,優等考績的配額也多,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付出的心力與時間也會相對多。

除了部門有核心與非核心之分,主管個人也會發揮影響力。有的主管是爛麻糬,任誰都敢蹂躪,有的主管是硬角色,無人敢得罪,在分配考績時,主管或多或少也可以決定配額是向左或向右移動。

不過無論如何,除非部門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將冷板凳坐熱,否則「大小眼」這件事是定數,不易改變,抱怨不過是無濟於事。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alanclea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