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暗礁,才會激起美麗的浪花

人生要有暗礁,才會激起美麗的浪花

編輯/林以晨

1915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 Romain Rolland,曾說過一句話:「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沒錯有時候我們真的很想大喊:「Life sucks!」但是如果濃夠撐過這些困境與煩惱,迎接我們的就會是更廣闊的未來。

TalentSmart 的主席 Travis Bradberry 在 Linkedin 上整理出七個人生常遇到的挫折,只要我們能夠掙脫這些困境,我們就能夠展翅高飛。

一、年紀

「你太嫩了」、「你太老了」,不難發現人的年紀是一個可以被拿來說嘴的議題,但是我們要認知到,年齡的推演(無論是十幾歲還是五十幾歲)是必然的,而我們的能力與年齡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是否成功,不該是由我們身體年齡來判定,而是由我們真實的能力與熱情來決定。

二、負面思考

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利,一定會遇到一些頭痛的事情、機車的人們,但是厲害的人不會一直抱怨這些人事物是如何地煩躁,然後讓自己陷入負面思考中,反而會試圖從這些逆境中,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是好好做好本份,挑選一個最佳時機,然後一舉從困境中掙脫。

三、酸民

酸民無所不在、無孔不入,一天到晚聽這些人說話,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煩躁,越來越負面,因為這些人永遠都在抱怨與批評,甚至最後根本在雞蛋裡挑骨頭。當這並不是說,只要是批評,我們就要一概不聽,而是酸民大部分都是為抱怨而抱怨,也不會有實質性的建議,那我們何必讓自己浸淫在這種環境裡呢?

四、別人的看法

所謂對別人的看法,指的是當我們在做事情時,不需要因為別人覺得「這好糟」、「這是在幹麻」、「這沒有意義啊」這種評論而開始質疑自己,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應該是要為自己負責,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只要自己富有熱情,那麼對於質疑的聲浪,我們可以摀住雙耳拒絕聆聽。

五、恐懼

有些人因為恐懼所以不敢向前,永遠把自己關在舒適圈內,接著一輩子都活得庸碌,但是你真的想要老年的時候,才在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勇敢踏出冒險的那一步嗎?恐懼只是一體兩面,另一面就是嘗試新事物,接觸到全新的刺激,固然讓人覺得害怕,但我們應該要轉念想想,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將帶著你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六、對過去與未來的想像

「早知道…」是一句很多人都講的話,可是一直去想當初應該要怎麼做更好,也不會改變現狀。不只是懊悔過去,對很多人來說,未來的未知也讓他們感到害怕,他們會自己想像未來應該會發生什麼事,然後把自己嚇得半死,最後發現自己擔的事情半件都沒發生。既然如此,又何必把自己困在這個過去與未來的迴圈呢?好好地活在現在這個當下,才能確保自己沒有遺憾。

七、世界末日要來了

有關於世界末日的傳聞很多,一則比一則讓人害怕,新聞上一天到晚播一些犯罪、爛經濟、環境污染的事情,說實話也很難不讓人覺得世界末日其實近在眼前。但是就算世界末日要來了又怎麼樣?我們能夠真的停止末日的到來嗎?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我們也沒必要一直糾結在末日的話題上,不如好好地經營自己所愛的事業、珍惜所愛的家人。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Sophieja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