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驚豔魁北克:未來臺灣的遠方參照》美國入侵加拿大:世界文化遺產麗都運河

絕對驚豔魁北克:未來臺灣的遠方參照》美國入侵加拿大:世界文化遺產麗都運河

圖/時報提供

加拿大的英裔移民與法裔移民間有了共同的敵人— 美國,他們除了完成超過兩百公里的麗都運河,也形成休戚與共的意識。

到渥太華旅行的重點之一就是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物質文化遺產」麗都運河一遊。此時配合初夏渥太華的鬱金香節,運河沿岸植栽著各式各樣的鬱金香。

麗都運河溝通渥太華河和聖羅倫斯河及以西的美國五大湖區,從七○年代以後,其航運功能逐步被現代公路、鐵路取代,轉變為觀光遊覽的水道。二○○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條有一百七十五年歷史的麗都運河列為世界遺產,因其見證「北美大陸被統治的歷史」,成為加拿大第十四項世界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麗都運河是北美唯一一個建立於十九世紀初期,目前依然運行,且保持著原來航線和大部分原始結構的運河」。

運河沿岸的風光一派優閒,但是它的存在卻說明了美國與加拿大的敵對歷史,也說明加拿大如何建立其國家認同。

美國人入侵加拿大

建立麗都運河最初是為了防止美國入侵。英國在北美的十三州殖民地在一七七五年到一七八三年尋求獨立而發動戰爭,歷史上稱之為「獨立戰爭」。美國獨立後,英國在北美的殖民地只剩加拿大,主要為聖羅倫斯河兩岸的上加拿大(Upper Canada ,今日的安大略)與下加拿大( Lower Canada ,今日的魁北克)。

美國人窮兵黷武不只是當代現象,立國之初即已展現好戰的特色。一八一二年,詹姆士‧麥迪森(James Madison )總統在國會向英國宣戰,歷史上稱為「第二次獨立戰爭」。當時英國與法國拿破崙的戰爭進入緊要關頭,美國從新大陸補給法國軍需,英國海軍攔截所有開往法國的船隻,使得美國群情激憤。美國人一向大賺戰爭財,當船隻無法離港提供法國補給,相關業主紛紛向政府陳情;美國不斷向英國提出抗議,但大英帝國沒有將這個新成立的國家放在眼裡,導致美國的主戰派抬頭,為獨立後第一次對外戰爭拉開了序幕。

更進一步說,美國獨立後,英國控制的加拿大就在美國北方。英國雖然承認美國獨立,但也嘗試奪回這塊獨立的十三州;而新成立的美國則以掌握新大陸,向西部擴張,徹底將英國勢力逐出美洲為目標。兩方於一八一二年燃起戰火,當時已經卸任的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說:「今年將加拿大地區兼併,包括魁北克。只要向前進,向哈利法克斯(Halifax)進攻,最終將英國勢力徹底逐出美洲大陸。」

美軍和英軍在戰事中互有損失,英軍甚至攻入華盛頓,將美國首府付之一炬,使國會和白宮都得重建。最後英國因為歐洲戰事未歇,無法在新大陸花費太多軍費,所以在一八一五年與美國簽訂條約,恢復戰前的邊界,英國仍然保有加拿大。

渥太華的起源

戰後,英國檢討此次戰爭的問題,主要出在聖羅倫斯河,美軍如果控制了大河的航路,英軍所有的補給將被切斷。為了防止美軍日後再度進攻,必須建造一條連接安大略湖和渥太華河的運河。

當時加拿大沒有多少人,今日的首都渥太華也只是一個小村落,需要動員人力才能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負責這項工作的人是約翰•拜(John By)上校,他本是皇家工程師,從歐洲帶來了專業工兵,之後定居這裡,後來就以拜上校之名,將這塊屯墾區域稱為「拜鎮」(Bytown ),也是渥太華的起源。

運河最北端在今日渥太華市北面的渥太華河上,自北向南貫穿麗都河和卡坦拉基河(Cataraqui ),長達二○二公里,南接聖羅倫斯河畔的京斯頓(Kinston )。因為最初建造運河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美國入侵,所以運河上建有六座「碉堡」和一座要塞,後來又增建防禦性閘門和管理員值班室。在一八四六年至一八四八年期間又建造四個圓形石堡。

抵抗美國,奠定國家認同

英國征服了法國在北美的殖民地之後,法裔加拿大人在英國的統治下不時反抗。當南方的美國人想朝北方擴張勢力時,加拿大的英國移民與法國移民之間有了共同的敵人,所以一起完成超過兩百公里的運河,也形成休戚與共的意識。

加拿大國家認同很重要的一部分源自於「我們不是美國人」。

美國立國之初,與加拿大的關係相當緊張,曾數度嘗試入侵,才有麗都運河的興建。運河貫穿渥太華市區,河上有十座橋橫跨東西兩岸。河西為渥太華的上城,居民多為英裔;河東稱為下城,居民多為法裔。英裔和法裔一起抵抗美國,奠定了國家認同與基礎建設。

現在美國與加拿大兩國的關係或許是美國外交關係當中最好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逐漸脫離英國管控,美國人不再視他們為北方的敵人,反而視為新大陸的盟友,還在一九二七年首先承認加拿大是個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兩國關係更加密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使得加拿大人可以便利地到美國工作。兩國長達四千公里的邊境,檢查上相當寬鬆,與美國墨西哥邊境的氣氛完全不同。

本文摘自時報【絕對驚豔魁北克:未來臺灣的遠方參照】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