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飲食過量可能會對你的大腦造成至少3種危害!

科學家證實,飲食過量可能會對你的大腦造成至少3種危害!

編輯/霍楚昀

熱愛美食的你或許會說,內在比較重要,我才不在乎身材。但你有想過你熱愛的薯條、炸雞和可樂,不只會讓你發福,還有可能對你的大腦造成危害嗎?

行為神經科學中心(Center for Behavioral Neuroscience)的主任戴維森發現,吃西方食物─尤其是那些脂肪與糖份含量高的飲食,不只會讓你的身材走樣,同時也會對你大腦的認知功能產生負面影響!更重要的是,戴維森還發現不良的飲食習慣可以欺騙你的大腦,讓你無法意識到其實你已經飽了,導致你吃的太多。如果你也有興趣,來看看他們的研究吧!

一開始,戴維森並不是想要研究人們的飲食習慣,他的研究目的在於了解海馬迴─人體大腦中的一部分。心理學家與神經科學家想要了解當海馬迴的某些部分損壞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因此他們將海馬迴損傷的老鼠與大腦健康的老鼠做比較。

在研究過程當中,戴維森發現了一些奇怪的事情─海馬迴受損的老鼠比健康的老鼠抓取食物的頻率更頻繁。他們開始意識到,這些老鼠即使不餓,還是不斷地抓起食物。

根據這項研究的發現以及過往的研究,戴維森懷疑,高脂肪的食品、加工肉品以及含糖飲料,有可能會損害我們的海馬迴,對我們的記憶力和決策能力都有著負面的影響。

戴維森和其他科學家又列舉了一些這些不健康食品可能對我們造成的其他影響:

1. 一旦開始就很難停止

隨著海馬迴受損,就會變得更難戒除那些對健康有害的食物,也意識不到自己攝取的量早已足夠了,造成體重又更增加。

2. 記憶力變差

劍橋大學的心理學家露西凱克在稍早曾進行另外一項研究,將受試者分為肥胖和苗條,測試他們的記憶力,而測試結果顯示,苗條那組人在記憶力測驗中有更好的表現。

3. 大腦老化

劍橋高齡與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在去年還進行了另外一項研究,檢測了超重以及精瘦身材人們的大腦。而研究團隊發現,超重的人的大腦明顯地有更多的蛋白質─一個五十歲的肥胖者,與六十歲的精瘦者大腦中的蛋白質含量是相同的。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fgm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