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質大提升|10 個你必須養成的好習慣

生活品質大提升|10 個你必須養成的好習慣

編輯/林以晨

2017 年上映的電影《速食遊戲》由《鳥人》男主角 Michael Keaton(米高・基頓)演出,敘述全球最大的連鎖速食餐廳 —— 麥當勞的拓展過程。麥當勞、肯德基等等速食餐廳的崛起,都一再地說明了現代人生活中,我們為了節省時間,犧牲了自己的健康,當我們再也沒有健康的身體來享受人生時,生活品質終究只有滑落谷底的份。

現代的社會的確快速多變,但是生活中依然有許多不變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 —— 習慣塑造生活,好的習慣將提昇我們的生活品質,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餐餐只能吃麥當勞的勞碌命,因此 TalentSmart 的主席 Travis Bradberry 就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十個每個現代人都應該養成的好習慣。

一、遠離會讓你不爽的人們

有時候看新聞的時候,不免都會看到一些讓人憤怒或不耐煩的內容,光是新聞內容都可以讓我們生氣不已了,試想像一下整天都關注著某個讓我們不爽的人,那種憤怒直接完勝看新聞的微慍。

沒錯,如果這些人是我們的同事,我們不可能不跟他們接觸,但我們能做的就是:避免不必要的接觸。想想生活中值得我們感激的人事物,就會發現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花時間在這些討厭鬼身上。

二、不要在床上滑手機、平板、看筆電

很多人不知道,在床上滑手機、平板還有看筆電,比坐在書桌前使用這些 3C 產品,更加地傷害我們的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因為當我們躺在床上時,我們的臉部會更接近電子產品的螢幕,而這些產品最為惡名昭彰的不良影響,通通來自於「短波藍光」。

這些藍光除了會影響我們視力,更會透過是網膜讓我們的大腦更為活躍,可是晚上的我們應該要漸漸讓大腦慢下來去休息,而非又激發大腦高速運轉,接著影響到睡眠品質,而睡不好的下場不但沒有人想要,還真的是一籮筐數都數不完。

三、珍惜當下,及時行樂

真正的快樂應該是建立對生活的感知與感激之上,是在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之上。也許有些人可以享受開著藍寶堅尼的快感,但一直去羨慕他人的藍寶堅尼並不會讓我們變得多快樂,反之,我們還會因為無法擁有這一太名車而感到失落,或是生氣,甚至怨嘆老天不公。

如果我們要永遠去看著他人所有擁有的東西,那我們永遠也看不完,因為永遠都有人更有錢、穿更好的名牌、開更好的車,與其跟無底洞嫉妒心作伴,不如好好看看自己手上已經擁有,只是一台小綿羊機車又怎麼樣,我們依舊擁有一台代步工具。先學會珍惜現下手上所擁有的,我們才能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體會到當下的美好。

四、事情總是不如表面看得那麼簡單

上天為你關了一扇門,必然為你再開一扇窗,面對不盡如意的事情時,學著轉念思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永遠都無法預測未來會怎麼樣,能做的只有正視當下所遭遇的改變,無論好壞,然後接受這樣的轉變。

要永遠記得,很多事情根本不無我們當下從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時間來判斷它的好壞,不是剛遇到新困難,就急著當下難過與生氣,也許這將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

五、凡事都要跨出第一步

我們常怕東怕西,憂慮著計畫的失敗,為自己預設一些極其糟糕的後果,想著想著我們就放棄了我們的夢想。照這樣走下去,我們永遠都不會突破自己,永遠都不會完成任何夢想,因為我們害怕這些可能伴隨而來的風險,我們擔心如果計畫失敗,就是一種浪費時間。

但沒有夢想是一蹴可及的,所有我們從小到大閱讀過的名人傳記中,沒有人的成功不是經過長久的累積,藉著時間的推手在正確的時間點一鳴驚人的。所以我們要做的是,不要害怕跌倒,就大步向前行吧!

六、規劃生活

中獎發票大概會是很多人最常搞丟的東西,明明前一秒還放在桌上,下一秒又不知道被自己塞到哪個包包裡;不是只有發票,很多人也常常忘記繳電話費、信用卡帳單、水電費,因為我們常常想著「我等一下就用好」,然後把這些小紙張夾在書裡、放在某個資料夾,半個小時候當我們要整理帳單時,卻翻箱倒櫃一張都找不到。

生活中是由很多小事情累積起來的,我們可以養成習慣將這些瑣事(例如:電話帳單、小孩校外教學回條、水電費等等)整理在同一個地方放著,而不是隨手亂丟,方便我們接下來要處理事情時,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七、保存你的回憶

回憶,尤其是快樂的回憶,都值得被保存起來,可能只是一句從書上看到的話、或是電影的一句台詞、也有可能是一隻抱了 20 年都捨不得丟的泰迪熊,保存著這些東西,都可以讓我們時不時回味這些人生中快樂而溫馨的片段,我們可以跟這些物件起共鳴,更可以讓我們心情平靜下來。

八、留時間給「自己」

所謂「自己」,指的是「真正的自己」,並不是與客戶周旋的自己、也不是與老闆說話的自己、更不是埋首於工作中的自己。這段時間中,我們要做的事情只有一個:就是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有些人喜歡大聲唱歌、有些人喜歡看爽片接著放聲大笑、有些人喜歡大跳迪斯可。無論是什麼事情,只要能夠讓自己完全的做自己,那個不受任何拘束的自己、那個不戴面具的自己。

九、學會拒絕

拒絕是門藝術,更是個必修學分。適當地拒絕,可以為自己省去許多不屬於自己管轄範圍的壓力,為自己保留更多時間,更讓身邊的人知道,我並不是一個有求必應的人。如果我們學不會拒絕,我們就會一位「沒問題先生」,接著各式各樣的麻煩事就會找上門,長遠來看,根本就是在挖坑給自己跳。

十、可以夢想遠大,但也要夢想實際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是我們除了要有雄心壯志,也要學會實際地夢想,有時候我們太貪心,想要達到的目標太過於好高騖遠,最終如果我們無法達標,迎接我們是無窮的失落。當然,這並不是要人們放棄遠大目標,而是要學會檢視自己的能力,不要覺得自己可以一口氣躍上終極目標。

我們要做就是好好審視現階段的自己,為自己規劃短期的目標來累積實力,最終這些短期目標都會在將來,彙整成一個我們可以完成,卻也同時充滿野心的目標。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sas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