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謠言殺死的醫學正解

不被謠言殺死的醫學正解

泌尿疾病

小看頻尿的現象有可能會暴斃?!

夜間多次起床小便是因為年紀大了。

一般來說,大家在白天會去上廁所的次數為五~七次,夜間則是零次才正常。如果以這個定義來看,白天小便的次數若超過八次就是「頻尿」,夜間小便的次數若超過一次,就是「夜間頻尿」。

多數人認為隨著年齡增加,就會變得頻尿,但這是錯誤的想法。尤其是夜間上廁所次數變多的人,如果認為是「年紀關係」而置之不理,會很危險。原因是其背後或許藏著「心臟衰竭」的可能性。

夜間頻尿的原因多是因為「小腿浮腫」,但這樣的事實並不為人所知,而小腿浮腫多跟心臟衰竭、腎臟疾病、甲狀腺疾病或糖尿病等疾病有關。即使平常就有小腿浮腫的現象,也很容易被認定是「因為工作上必須久站」或「因為太累了」,尤其是女性更有這樣的傾向。

如果不理會浮腫現象就這麼上床睡覺,造成浮腫的水分會藉由小腿的血管流過靜脈或淋巴腺,回到心臟去。接下來,水分為通過動脈流入腎臟,進而形成尿液。我們可以形容小腿浮腫就像小腿裡有一只水壺,並在入睡中倒水給心臟喝。這麼一來,身體就會不斷把多餘的水分轉換成尿液。也就是說,造成小腿浮腫的水分最終會化為尿液排出。

這陣子半夜裡去小便的次數變多──遇到這種狀況時,如果草率認定「應該是攝護腺肥大造成」或「應該是過動性膀胱」,很可能會因為「其實是心臟衰竭的徵兆」,而慢慢走向「死亡」之路。

即使健檢時沒被診斷出心臟有毛病,也可能罹患心臟衰竭。舉例來說,感冒也可能是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除此之外,也可能是因為高血壓在不知不覺中損及心臟而造成心臟衰竭,或是因為負責拉住心臟閥門的繩子斷裂,而引發瓣膜性疾病。還有另一種可能性,也就是不久前還以為是感冒的症狀,但其實是感冒病毒侵入心臟,引發導致心臟功能衰退的「心肌炎」。

另外,有小腿浮腫且容易夜間頻尿的人,很多例子可能是背後藏著糖尿病。一旦得了糖尿病,血流的滲透壓會因為糖分而升高,開始出現口渴的現象。口渴就會喝很多水,導致尿量增加,小便的次數也跟著變多。

一路這樣說明下來,相信大家都已了解夜間頻尿的背後意外藏著可怕的疾病。

☑ 夜間小便的背後可能藏著心臟衰竭或糖尿病的疾病。

夫源病.妻源病

雙方都有可能因為交互感染而致死。

☒ 雖然人家說我有夫源病,但又不可能這樣就死掉,所以不用在意。

跟大家分享某對夫妻的故事。

丈夫長年來在所謂的黑心企業工作,遭遇過各種風波,也一直為慢性高血壓所苦。不過,自從年滿六十五歲退休後,丈夫得以從工作的壓力之中解脫,生活習慣也獲得改善,血壓值不到一年的時間竟恢復為正常值。

然而,開心的時刻沒有持續太久,過了一年後這回換成妻子的血壓開始往上爬。

「我先生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家讓人覺得很煩,我想去什麼地方也不能自由行動。」

妻子來到我的診所,這麼向我傾訴。

這正是近來漸漸成為話題的「夫源病」的典型例子。也就是說,妻子看不慣或不滿丈夫的言行舉止而產生壓力,開始出現耳鳴、覺得身體左搖右擺的暈眩現象、劇烈頭痛、上火、肩膀沉重痠痛、全身發疼、心悸、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倦怠感、憂鬱症等各種各樣的自律神經失調症。

尤其是女性,一般認為夫源病確實會導致更年期障礙的惡化。當中如果是因為遺傳因素,本身就容易血壓上升的女性,血壓本來就會隨著更年期逼近而往上爬,或是懷孕期間曾經血壓上升的女性也一樣,夫源病將加速血壓的攀升,有時甚至引來嚴重事態。

如果是家庭主婦,因為很少有機會接受健檢,加上高血壓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所以常常會毫無察覺。在這樣的狀況下,若受到夫源病帶來的壓力,血壓將更加上升,導致突發性的腦中風、心肌梗塞發作,如果是遺傳上容易有動脈瘤的人,將可能引發蛛網膜下腔出血,甚至可能因此丟了性命。

由此可知,夫源病是值得重視的問題,不能以一句「我告訴自己不用在意」或「我放棄掙扎了」而忽略之。

另外,「妻源病」和夫源病就像硬幣的兩面是一體的。

如其名,妻源病是指丈夫因為妻子的言行舉止而產生壓力,開始出現心悸、腰痛、暈眩、頭痛等自律神經異常所造成的症狀。

舉例來說,假設妻子先得了夫源病而每天過得心煩氣燥。妻子的情緒反彈到丈夫的身上,這回變成丈夫得了妻源病──這般事態就像交互感染一樣,也不難預見夫妻之間會發生這般事態。

為了避免事態發生,單獨出門安排一趟小旅行,或是只限週末的短期分居等讓彼此得以保持「距離」的做法頗具效果。

☑ 夫源病、妻源病是無聲殺手。

手腳冰冷

女性常有的手腳冰冷現象可能藏著重大疾病,尤其是有抽菸習慣的人更要特別注意!

☒ 防手腳冰冷的好方法就是讓手腳保暖。

到了冬天,手腳一定會變得冰冷。不過,所謂的「手腳冰冷」是指腳尖、指尖老是暖和不起來,感覺到身體有慢性冰冷的現象。

手腳冰冷的毛病和微血管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而是起因於微血管之前的「微動脈」。當微動脈緊縮使得微血管內的血流量減少時,可避免血液溫度產生變化,也就是體溫下降,但手腳的表面溫度會因此降低。

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當中,包括壓力或生活不規律所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穿著過緊的內衣褲或鞋子導致身體被勒緊而出現的皮膚感覺異常、貧血或低血壓所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女性荷爾蒙失調等等。不過,因手腳冰冷而來到我診所的病患,幾乎都是因為「運動不足」。

如果想要排解因為運動不足所導致的手腳冰冷現象,養成「走路」的習慣最有效。人體會在必要時只增加所需數量的血管,沒使用到的部位就不會形成血管。
如果使用到雙腳,血管內皮細胞就會分泌「一氧化氮」來擴張血管,藉由增加血流來營造可讓溫暖血流流通到雙腳的「水暖爐狀態」。這正是改善手腳冰冷現象的最佳方法。

然而,多數人都會為了保暖不遺餘力,好比說拿暖暖包或熱水袋放在腳上,或穿厚衣服。從身體表面熱敷可促使腿部的血管擴張,所以確實能夠暫時保暖。不過,身體的熱度這回會變成從溫暖血液流過的體表不斷逃出體外,手腳也會因此變得更加冰冷。這樣的現象就跟去到暖爐前就再也離不開的道理一樣。光是保護身體不受冰冷,並無法獲得改善。如果想要排解雙腳冰冷,建議大家一定要「走路」。事實上,有很多人靠著走路成功擺脫了手腳冰冷的現象。

不過,說到雙腳冰冷的現象,也有可能藏著重大疾病。尤其是有抽菸習慣的人如果有雙腳冰冷的自覺症狀卻置之不理,搞不好會釀成必須「腳截肢」的事態。其原因出在腿部血管發生動脈硬化而導致的「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而抽菸者或有文明病的人多會引發此疾病。當覺得雙腳冰冷時,腳趾已經變成紫色,最後被迫接受腳截肢──這樣的病態也可能出現在糖尿病患者的身上。

如果是因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而有的雙腳冰冷現象,也會伴隨腳抽筋、發麻等症狀。

輕忽手腳冰冷而置之不理的話,就等著被迫腳截肢!不僅如此,同樣是血管疾病的腦中風或心肌梗塞也可能發作!為了避免同時發生多起這類的「恐怖事件」,大家應該確實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

☑ 讓雙腳保暖會讓冰冷現象更加嚴重。

養成走路習慣才是改善之道!

骨質疏鬆症

十八歲即決定一輩子有多少「骨質量」,之後只能夠努力避免骨質量減少。

☒ 等老了之後再擔心骨質量就好。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頭內部變得空洞,即便只是受到輕微撞擊,也容易骨折的疾病。不僅如此,因為全身的骨質強度變弱,骨折後必須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可能完全復原。根據日本骨質疏鬆症學會二○一一年版的「骨質疏鬆症之預防以及治療指南」,骨質疏鬆症的病患人數目前約有一千三百萬人。雖然骨質疏鬆症本身並不會危及性命,但骨折有可能導致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行動受到阻礙,也可能造成長期臥床的問題。

骨質疏鬆症依原因不同,可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隨著年紀增加而引起的「原發性骨質疏鬆症」,目前已得知尤其是女性在停經之後,骨質密度會隨著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減少而急遽下滑。另外,減肥所造成的營養不良,也是導致此類骨質疏鬆症的重要原因。

另一種是受到疾病或藥物的影響而二次性引發的「續發性骨質疏鬆症」,一般認為接受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動脈硬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治療,會導致骨質的強度變弱。

不論是哪一種骨質疏鬆症,接受檢查時一定會測量「骨質密度」(每單位體積的骨質量)。檢查後被告知「骨質密度(骨質量)很低」的時候,蠻多病患會詢問說:「只要吃藥就可以恢復,對吧?」

很遺憾地,答案是否定的。透過藥物治療、改善飲食生活、做一些被認為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單腳站立或用力踩踏地面的運動,都只能夠抑制或減緩骨質量減少而已。

人的一生當中,骨質量會在十八歲時達到顛峰。雖然骨質量本身會在一~四歲之間以及十二~十七歲之間的兩段時期急遽增加,但身體會在國中到高中的青春期不斷成長,骨骼也會越來越粗壯,如果在青春期持續運動,將能夠讓骨質量增加到最大極限。另外,如果能夠三餐確實攝取營養均衡的餐點,更是完美。
在十八歲時達到顛峰之前,我們可說是一直默默地在儲蓄「骨本」,之後隨著年紀增加,一點一點地慢慢花掉骨本。每個人到了接近五十大關的時候,骨質量就會逐漸減少,在那之後也不可能有申請骨本融資的機會,所以要趁著年輕時多增加骨質量才最重要。

近來,沒有骨本的年輕女性也變多了。其背後的原因似乎是受到劇烈減肥或運動不足的影響。或許你本身已經來不及儲蓄骨本,但請務必讓下一代好好儲蓄骨本。

☑ 過了十八歲才想要增加骨質量就太遲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

圖片來源:Keif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