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自己的人生價值!撰寫自傳的3個訣竅

書寫自己的人生價值!撰寫自傳的3個訣竅

編輯/霍楚昀

大部分的人都會聽取成功人士建議、希望從他們身上獲取成功的經驗,並且建立自己的人生價值。但這樣一來,你的價值依然是由別人來定義的─你有想過你自己想要什麼嗎?

Travis Hamel Olsen在三年之前,將自己的公司賣掉,結束了作為公司總裁以及CEO的職涯,從此之後一直不間斷地在世界各地旅行。「我想知道,當我一百歲的時候,要講我的故事給我的孫子聽,那個時候我會想告訴他什麼?」在這三年之中,他一邊旅行,一邊開始撰寫自己的傳記,同時也養成了運動的習慣。

如果你從現在開始,也想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寫下自己的故事,來看看Olsen撰寫自傳的訣竅吧!

1. 我想要說的故事是什麼?

當你年齡漸長,也許身體機能不如以往、也或者記憶力沒有以前那麼好,但歲月帶給你的卻是更深厚的智慧以及清晰的思考能力。在我們人生的路途中,也許走來只覺艱辛乏味,回頭來看卻有笑有淚,就像一個最棒的故事那樣,有苦辣、也有甘甜的時候。

Olsen則表示,他喜歡把自己的故事當作偉人自傳那樣撰寫。

2.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什麼?

要完成一部好的小說,情節和人物絕對是最重要的。Olsen認為,不只是小說,在寫自傳的時候,也應該反覆思考故事中人物的個性、行為和動機,並且找出自己想要強調的重點,不那麼重要的地方可以簡單帶過,不需要描寫太多細節。

3. 章節/類別/時間次序如何決定?

Olsen表示,他通常按照時間的順序撰寫自己的故事。但完全按照時間平鋪直敘地寫下去,肯定很無趣,也毫無層次感及重點可言,因此他把重點放在幾個他特別感興趣的項目,並且在撰寫的同時,未來一年內也持續關注這些項目。

Olsen本人制定的項目包括:

  • 健康
  • 家庭
  • 慈善機構
  • 生活方式
  • 商業
  • 學習
  • 旅行

如果你也想撰寫屬於自己的故事,不妨也先選出幾個自己喜歡的項目,針對這些開始架構你的人生故事吧!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Un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