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老師怎麼教?啟發學習力與生活教育七堂課:確立孩子一生受用的習慣、思考與價值

補教老師怎麼教?啟發學習力與生活教育七堂課:確立孩子一生受用的習慣、思考與價值

教導孩子在資訊爆炸時代的生存守則

資訊爆炸時代的生存之道

在現在這個時代,想看天氣預報,已不用在固定時間守在電視機前,只要滑滑手機、用電腦上上網,就能輕鬆接收氣象資訊。

然而,在這樣的環境中,和朋友聊天的機會減少,有些人甚至將自己關在虛擬世界中,逃避困難的人際關係。在這便利的時代,大人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孩子陷入資訊漩渦中呢?

接下來,我要告訴大家如何在「父母管教」和「孩子自主性」之間拿捏分寸。

培養孩子不沉迷手機的判斷力

近二十年來, 手機普及率大幅上升。雖說對「國中生是否應該持有手機」這個問題,各界一直爭論不休,但不得不說,現今持有手機的國中生非常多。因此,我們必須教導孩子正確使用手機的方法。

高中生自是不用多說,現在手機已然成為國中生互相交流的必需品。雖說使用手機非常方便,但也造成了許多人際問題,不少孩子都在手機的「操弄」下生活。

常有家長跟我說:「我都不知道孩子在房間裡做什麼。」但其實,我們無須緊迫盯人,只要孩子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父母就不用擔心。因此,重點在於培養孩子正確判斷是非的能力。

前陣子我們補習班發生了一件事,一個實力約在六十八級分(注:排名全國前百分之七)左右的學員,成績突然急轉直落,退步到四十級分(注:排名全國倒數百分之十六)以下。一問之下,才發現原因出在手機簡訊。那名學員很用功,平時也有好好念書。但每次念書時,簡訊一進來他就會立刻回覆,你來我往之下,平均一天要回約一百則簡訊,雙方加起來共有兩百多則(現在的APP交流簡訊非常方便,兩百則是家常便飯)。媽媽看到他成績突然退步那麼多,急著找我們商量。這本來是「家務事」,但因為那位媽媽平常很會叨念,所以孩子早對她說的話充耳不聞,再加上正值叛逆期,怎麼說都不聽,媽媽別無他法,只好向我們求助。

那位學員天性善良,人緣好,念書也很認真,其實自己也知道這樣下去不行。他的媽媽非常熱衷教育,很關心孩子,想法也很合理。既然他們母子都非常明理,又是我們補習班的學生,因此,我這個補習班老師就決定幫忙孩子戒除手機。

協議後,我當著他們的面弄壞手機。這麼一來,當朋友問他:「你為什麼不回簡訊」時,他就可以光明正大回答:「手機被補習班老師弄壞了。」如果回答「我決定不玩手機了」,朋友可能會生氣;如果說「被媽媽沒收了。」聽起來又好像有點遜。但如果說是老師弄壞的,朋友也無話可說。這樣不但能維持孩子的尊嚴,也不會對朋友失禮。在「戒掉」簡訊後,他又恢復了以往六十八級分的實力,如願考上第一志願。

這個故事是想告訴各位,孩子也有自己的難處,沒人想在朋友面前丟臉。要孩子心服口服,除了必須顧及他的面子,也要讓朋友無話可說。

使用社群網站,要注意哪些事情?

LINE的「已讀功能」,讓人有種「讀了必須馬上回覆」的錯覺,這使得很多年輕人都沉溺於LINE中無法自拔。

不少家長會限制孩子使用手機。最近很多孩子一天到晚都在傳LINE,為避免情況繼續惡化,請務必限制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然而,有些孩子會以「社團有事聯絡」、「要在LINE上和大家討論明天的集合時間」等藉口鑽漏洞。關於這一點,愛知縣刈谷市頒布了一個劃時代的規定──「九點以後不可以在家使用手機」,包括父母也是,希望藉由區域合作,改善孩子沉迷手機的情形。

孩子若有在玩Facebook或推特(Twitter),父母也需要多留意。很多人以為發布動態很快就會被洗掉,但其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動態內容、日期、操作方式等在網路上都留有記錄,任何人上網都能搜尋到,這可能會影響將來的就職或婚事;甚至被人惡意散播,引來不必要的誤會。

歐美國家認為「隱私權」是一種「被遺忘的權利」,正積極推廣父母隱私權方面的知識。地方自治團體常為家長舉辦相關講座,各家通訊公司也推出「手機安全教室」,在網路上也有相關影片教學。

不知如何使用社群網站的家長,應放下身段,跟孩子說自己不知道如何使用,請孩子教你。這麼一來,不但能學習新知,還能知道孩子對這些網站的了解程度。科技不斷進步,孩子的學習能力較強,因此總能快速學會新事物。大人因具有社會經驗,較能發現其中的危險性。說起對孩子安危的第六感,沒人比得上父母。建議各位提高警覺,蒐集相關情報,當發現事情有異時,務必堅定立場,向孩子提出自己的主張。

 

本文摘自大好書屋《補教老師怎麼教?啟發學習力與生活教育七堂課

圖片來源:jerrykimbrell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