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專家分享:如何在假期間維持高生產力

時間管理專家分享:如何在假期間維持高生產力

編輯/蕭譯婷

假期將至,你或許已經在安排出遊與一次次聚餐與派對了吧!但若你的行事曆與待辦事項清單仍有許多工作要完成,你可能會有些情緒低落,或因為太期待即將到來的節日而時常分心,因此降低生產力與效率。

《Fast Company》撰稿人Stephanie Vozza整理出時間管理顧問Peggy Duncan提出的六種方式,幫助你在時間之內完成工作並達成目標,好好享受接下來的假期!

1. 改變工作模式

Gotham Organizers的創立者Lisa Zaslow建議,你可以先設立一些自己希望達成的目標,再將這些目標分成許多個子任務。每當完成一個任務,就給予自己一些實質獎勵,例如吃一頓大餐或看場電影。或者,你可以預先規劃好即將到來的假期,並準備好要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如此一來,你就不會在忙得焦頭爛額之時,還要分心去思考其他事情,降低工作效率。

2. 設立假期目標

作者Peter Bregman建議,你可以預先思考自己希望能過上什麼樣的假期。你希望在假期時和家人有一段不受打擾的時光嗎?你想要每天只花三十分鐘檢查電子郵件,而其他時間就拿來好好享受假期嗎?你會發現,自己若要達到這些目標,首先就必須把手頭上的任務處理並安排妥當。這樣的想法或許會降低你減少懶散、拖延等假期來臨前會有的症狀。

3. 勇於說「不」

作者Carson Tate提到,若你不想參與公司的聖誕派對、不想參與交換禮物、也不想準備歲末表演的話,你可以選擇勇敢說不,這樣會節省你的時間並能將時間與心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之上,例如在假期之前好好完成所有工作,或是參與那些你更想去的朋友聚會。

4. 放慢腳步

作者Andrew Mellen提到,你不須因為假期將至,就打亂自己平時的工作步調。無論是在一年當中的哪個時期,你都應該按部就班地完成每項工作,不需要在假期來臨之際每天都留下來加班,只為了將工作完成。否則,你只會在放假開始時覺得無盡疲累,而把大部分時間都用來休生養息與回復精力,無法好好與親朋好友相處或出遊。

5. 妥善運用時間

作者Lorie Marrero提到,在許多人都開始休假之際,需要開會與接聽電話的次數也會較少,所以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完成一些平常沒時間去做的事情,例如好好將文件歸檔、整理辦公桌或制定未來一年的年度計畫。
不如舉辦一次辦公室的歲末大掃除吧!每個人都穿著方便活動的牛仔褲,整理好自己的辦公桌,並丟掉辦公室裡不必要的雜物。在同心協力完成大掃除後,一起吃著外送披薩,以嶄新氣象迎接全新的一年!
而你也可以利用這段假期學習新的技能,例如更深入了解自己平時經常使用的電腦軟體,這會幫助你新的一年在工作時,能以更少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

6. 將假期活動當成工作的誘因

時間管理專家Elizabeth Grace Saunders提到,與其把假期活動想成維持高生產力的阻礙,不如將其當作現在努力工作的誘因吧!「只要我完成這份工作,我就可以參加周末的派對」只要這樣告訴自己,這樣強烈的誘因將會讓你維持高度專注,並提高完成每件任務的效率。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ryan_t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