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提升說服力的5個小技巧

說話的藝術|提升說服力的5個小技巧

編輯/林以晨

和別人討論事情時,最希望可以看到的就是最終可以說服對方相信自己所講的內容,但是有時候反而是我們自己被對方給收服了。要能夠成功說服他人一直都是一門大學問,有些人天生舉手投足都充滿說服力,但也些人需要後天的訓練與幫助。

Pfizer 的現任副執行 Sally Susman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五個小技巧,藉由這幾個方法,我們能夠在言談間展現出更高的說服力,更有望收服聽眾,讓對方認同我們所說的內容。

1. 信己所述

我們必須先相信自己要說的內容,才能真正地說服別人,如果我們無法先說服自己,我們根本無法站得住腳,更沒有能力讓他人信服,對方隨便一個質疑就可以讓我們兵敗如山倒。

2. 引起共鳴

尤其是當我們要解釋比較複雜的內容時,不可能都只繞著理論說,作為講者,我們應該也要想想聽眾和什麼樣的主題有共鳴、這些聽眾喜歡什麼、最近的社會都發生了什麼相關的事情,這些都可以被納入參考,引起聽眾共鳴,先讓聽眾理解內容,他們才能夠認同。

3. 內容精彩

這句話聽起來十分老套,但也確實是說服他人時非常重要的一點。要讓內容精彩,除了不要講太多不相關的廢話,更要秉持「扼要明確」的原則;更甚,對於用字、舉例,我們也要經過三思才說出口,針對不同的聽眾,也可以設計不一樣的內容來說明,這些方法都可以提升內容的精彩度。

4. 用自己的方式說話

這不只是指「不要用太多他人已經說過的話」,更是指自身對於這個主題的理解。要能夠說服他人,有一個要點是要非常清楚自己要說出的內容,我們要先自己消化好,而能夠證明已經透徹理解的方式,就是能夠用自己的話語重新詮釋一遍,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夠說服他人。

5. 先找人討論

當我們在思索說話內容或是論點時,難免都會有盲點,所以我們可以請他人,無論認同或反對,來先聽聽我們想對聽眾發表的內容,請這些人幫助我們釐清其中的盲點,讓整體論點更為圓融、也能夠提升說服力。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Thor_Deich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