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求職時,面試官會提出的五大惱人問題

 

未來求職時,面試官會提出的五大惱人問題

編輯/蕭譯婷

許多公司的主管或人資經理在面試求職者時,總是抱著早已過時的想法向應徵者提出一些惱人問題。他們希望得知求職者內心真正的想法,所以時常會問:「你的缺點是什麼?你將有那些作為以改善這項缺點?」、「在這麼多位競爭者中,我們為何應該選擇你?」這類的問題;他們可能也會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刁鑽問題,如:「你認為自己最像動物園裡的哪種動物?」藉由詢問這種問題,他們似乎就能知道求職者如何看待自己;而若你巧妙地躲開這些陷阱,還可能會激怒面試官並失去這份工作機會!但這樣的老舊思維,反而可能會讓真正的人才逃之夭夭,進而傷害到整間公司的利益。

真正聰明的雇主,會以求職者在進入這間公司後所能得到的好處來吸引真正的人才,但不只是在人力銀行網站上條列出各項待遇,而是貫穿至整個招募人才的過程當中。因此,《Forbes》撰稿人Liz Ryan提出了未來人資主管或雇主在面試求職者時,可能會提出的五大惱人面試問題,並幫助求職者準備好如何應對。

1. 你有什麼專長是任何人都比不上的?

當面試官詢問這種問題,其實是希望能了解求職者的自信程度。但他們忽略了一件事實:真正有自信與實力的人,通常不太會主動在他人面前自吹自擂。你可以這樣回答:「我比他人更擅長的一件事,就是做我自己。我對數位行銷領域懷抱熱情,平時也喜歡閱讀、演奏大提琴……」藉此向面試官進行更深入的自我介紹。

2. 如果給你一次機會回到過去,你最想改變哪一件事情?

這是非常私人的問題,而且其實和素未謀面的面試官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你可以選擇一個較為無傷大雅的事件來回答。這件事情雖然花費你許多時間與心力,但也讓你獲得了寶貴的經驗,並延伸至自己因此而學得的能力,並向面試官再次毛遂自薦。

3. 你最理想的工作為何?請詳細敘述。

在面試官詢問這個問題時,你必須意識到「自己其實不夠了解現在正在面試的職位」。若你回答了與該工作內容天差地遠的答案,面試官就會藉此來評估你究竟是否為這份工作的適任者。為了避免這種不利情況產生,你可以這樣回答:「我的理想工作是能與許多人才一同共事,並嘗試解決公司主要面臨的挑戰與問題,且能因為我的付出而有豐碩成果產出。無論是在高級辦公大樓或只是一棟破舊公寓內,只要能與許多優秀的同事或主管一起合作,我便能從中得到許多收穫,且有滿滿的動力去完成每項工作。」

4. 在你的人生裡,哪件事情對你影響最大?

這是在面試過程中另一個極為冒昧且私人的問題。有些人失去了最親近的家人、有些人移民並努力適應全新環境,而有些人甚至可能經歷過戰爭或飢荒,這些都是某個人生命中最重要且對他/她影響最大的事件之一。在面試過程中,雇主若要求應徵者去回想並描述這些回憶,其實有些魯莽與不禮貌。若你不希望重提那些過往,你可以選擇以其他人生大事來回答此問題:「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終於拿到碩士學位,離開校園的那一天。」、「我結婚和第一個孩子出生的日子,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

5. 研究顯示,20%的員工負擔了80%的工作量。你覺得讓你成為那20%員工的原因為何?

Liz Ryan認為這是惱人面試問題的第一名。你可以選擇回答:「我在工作時通常專注在自己的工作產出之上,因此並未注意過其他同事的工作產出。在我需要協助時,我身邊優秀的同事也總會給予支持。因此,我希望在貴公司也能遇到這麼棒的同事,我也願意在其他同事需要幫忙時主動提供協助。」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small_rea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