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實用方法,讓你不受外界打擾、提高工作效率

四個實用方法,讓你不受外界打擾、提高工作效率

編輯/蕭譯婷

當我們坐在辦公室裡,準備有效率地完成一整天的工作時,卻總會發現身邊有許多容易令人分心的人事物,包括電話分機不斷在你耳邊響起、電子郵件或訊息不斷跳出,同事還時不時來找你聊天或討論公事等等。當死線迫在眉睫,忙得焦頭爛額的你若還要分心處理這些事情,你自己的工作進度只會因此延宕。

因此,《Fast Company》的撰稿人Gwen Moran提出了四個非常實用的方式,幫助你在容易讓人分心、降低工作效率的情況之下,仍然能維持高度專注與高生產力。

1. 設立標語

就像是在飯店房門掛上「請勿打擾」的牌子一樣,你也可以在辦公桌上立起「工作中,請勿打擾」的標示,讓你的同事或主管能夠意識到:你現在需要高度專注以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並且不希望被任何人打擾。

2. 戴上耳罩式耳機

無論你是否打算聽點音樂,戴上耳罩式耳機都能夠幫助你隔絕外界聲音。而且比起一般常見的耳機,顯眼的耳罩式耳機其實隱含著「你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當中」的象徵,因此你身邊的同事也較不容易在此時打擾你。

3. 規劃「可接受打擾的時段」

若你的工作內容時常需要與他人相互協調溝通,但同時你也需要一點私人時間能夠聚精會神的話,不如在時間表上為兩者做出明確的區分吧!例如,你可以告訴一起共事的夥伴,如果不是緊急事件的話,你希望早上的時候自己能完全專注工作之上,等到下午過後再與他們進行討論。企業顧問Al Levi就說,他通常安排員工們在下午五點過後與他討論升遷或加薪等事宜,因為這既與工作內容無關,也較不緊急。

4. 建立一套系統

顧問公司Bison Analytics總裁Kurt Steckel提到,他規劃了每天早上半小時的會議,讓員工們可以在這段時間裡向他提出問題或是報告相關工作進度。如此一來,如果不是非常緊急的狀況,下屬們就會選擇等到隔天早上再做詢問,而Kurt Steckel也就不會時常受到打擾了。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f_ly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