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口就讓人覺得你很好聊:害羞、嘴拙、怕尷尬?只要一個動作、一句話,就能讓人主動搭話

不開口就讓人覺得你很好聊:害羞、嘴拙、怕尷尬?只要一個動作、一句話,就能讓人主動搭話

初次見面,最好當個害羞的人

在溝通的過程中,最讓多數人感到尷尬的,是第一次見面時因為太緊張,即使對到眼了也不敢開口交談。事實上,造成這問題的主因,並不是因為感到尷尬或緊張,而是因為自尊心太高。在第一次見面時,想表現出很健談的樣子或不想被當成不善說話的人等,才會弄巧成拙。

如果想被搭話,關鍵在於能拋棄多少自尊心。基本上,人會想去搭話的對象都是「等級比自己低的人」,正因為是身分地位、心境或背景都不會給人壓力,才能讓人輕鬆的搭話。

另一方面,跟等級比自己高的人第一次見面時,常會感覺到對方散發出「我很厲害」、「不能被小看」的氣場,反而不能輕鬆的上前搭話。要被對方誤以為等級比他低,經典做法就是當個「怕丟臉的人」。不耍帥,直接展現出自己害羞的一面,而且,當個怕丟臉的人,還能在別人心中留下你很誠實、思考很縝密等正面形象,是個一石二鳥的好方法。再說,這種形象也容易產生「實際上聊過後,才發現是個大氣又幽默的人」、「比想像中更會做事」等正向反差,能幫自己加分。

也就是說,稍微被人看扁會比較容易被搭話。接著,利用之後的對談,扭轉原先形象。即使不這麼做,也盡可能避免讓人覺得你自尊心很高、難以搭話的表現。

大部分的人在第一次見面時,都會感到害羞,為了隱藏自己的心情,故意虛張聲勢,結果感到彆扭且緊張。其實,表現害羞絕不是向對方表示自己程度比較低,反而是一種對等關係,甚至讓自己在溝通上佔了一些優勢。

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害羞跟怕生搞混了,害羞的人對交朋友這件事是正向思考,怕生的人則是以自我為中心、容易負面思考。

重點:讓對方誤以為你的等級比他低,再用反差提高自己的評價。

時尚感,就是距離感

就像前面說的,人會在見面後的幾秒或幾分鐘內,決定對人的印象。從這點來看,不只表情跟動作,穿著打扮和髮型也很重要。也就是說,我們選擇的首飾配件和風格,也是決定會不會被搭話的因素之一。

正因如此,不能只選擇自己喜歡,或覺得適合自己的配件。外表看起來整齊乾淨、不會讓別人不舒服是最基本的條件,另外,也不要選擇會給人刻板印象的服裝或髮型,特別是過於時尚,或是太有個性的設計跟花樣,這會容易讓人感到有距離,而且會被認為是難以開口聊天的對象。

比起有稜有角的剪裁,選擇輪廓比較寬鬆或圓滑的設計,更容易給人中心特質裡,提到的「溫暖」印象,整體形象可以參考電視節目裡街訪中出現的受訪者,因為節目工作人員會選擇感覺好搭話的人做訪問。實際上,那些被篩選過的訪問者也確實都是普通人,不會是打扮醒目的潮咖。一般來說,穿著打扮簡單又自然的人,看起來比較沒有戒心跟距離感,所以比較容易談話交流。

打扮簡單自然與否的要因,在於讓自己某一部分看起來不顯眼,打扮和髮型越是不突出,越能讓人專注在你的人品和個性上,成為兩人聊開的關鍵。

像是穿著素色、條紋、點點、格紋等簡單圖樣設計衣服的人,會讓人產生明亮爽朗的印象;與其執著於頭髮長度或捲度,不如以最簡單的髮型直接露出額頭,反而能使人覺得容易敞開心胸。

如果想要在打扮中展現出自己的特色或個性,也請在見過好幾次面、彼此關係越來越好之後再開始,一開始就這麼做的話,只是強迫他人接受這樣的自己,讓對方變得不敢跟你搭話。

重點:過度堅持自己的特色和個性,只會讓自己變成搭話絕緣體。

但,在穿著裡加一點衝突感

適當的吸睛,是讓人想來搭話的最後關鍵,讓對方產生「有點在意我」的想法,常是縮短兩人距離的契機。

讓對方「有點在意」的最佳做法,就是加點「衝突感」元素在身上。比如說,明明西裝搭配得很完美,卻戴了色彩繽紛的眼鏡;穿著好看的外套,卻隱約能看見裡面穿了件米老鼠T恤;打扮十分上班族,偏偏穿了件透明袖上衣。只有下半身變成皮褲或緊身褲等,上下穿著的布料質感不同、只有鞋子是紅色或紫色等不同顏色搭配、在冬天拿著夏天風格的包包等改變季節感的做法,就會令觀察到這點的人心中產生好奇,默默的開始在意你。

衝突感的重點在於,在搭配裡加一點矛盾,使對方感到些許不協調。人們看到矛盾點,或是和自己想法有不同的地方後,會想辦法修正它。因此,當有了「啊,這裡有點不一樣」的情形後,就會使對方產生興趣,開始想跟他搭話。

舉個容易理解的例子,像是搞笑組合「三明治人」裡的伊達幹生,他長得像黑道老大,穿著感覺很有威嚴的雙排扣西裝,卻總是打著圖案可愛的領帶;或者是愛穿西裝皮鞋,但總是不穿襪子的石田純一,他們都是活用「衝突感」手法的人。演藝圈內有不少藝人,為了讓觀眾注意到他們,用盡方法吸引目光,在看電視的時候不妨多留意一下。

不過,若加了太多衝突感的元素,容易造成「太強調個人特色」,讓人難以靠近的反效果,要特別小心。

靠外表就讓人想搭話,最大的目的,在於讓對方忍不住想像「你是什麼樣的人?」光是讓對方有「感覺很有趣」、「或許很有魅力」的想法,就能使對方主動靠近你、向你搭話。

重點:加入一點衝突感,能讓你成為令人在意的存在。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木村隆志《不開口就讓人覺得你很好聊
圖片來源:Pixabay/tommyyo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