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軟體,四個好處告訴你為什麼該戒斷!

社群軟體,四個好處告訴你為什麼該戒斷!

編輯/林以晨

自從「臉書」普及化之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在這個瞬間改變,有些人認為是搭起了人際橋樑,一有人認為是拉開了距離。當我們可以開始在一個小小的螢幕上看盡朋友的動態時,很難不繼續往下滑,來更新更多近況。漸漸地,有些人就會滑手機滑上癮,因為永遠都有看不完的動態,讀不完的貼文。

就跟毒癮一樣,對社群軟體的上癮,也不是一件好事。因此,Aryatra 的創辦人 Vishal Kataria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他嘗試戒斷社群軟體的過程中,對他的生活究竟產生了哪些變化,以鼓勵人們開始放下手上的電腦與手機,好好看看四周真實的世界。

① 負面情緒減少

我們難免會在臉書或是推特上看到負面的言論,甚至是一些廢文,這些東西看久了都會讓人心情低落,就像一個人如果不喜歡恐怖片,就不該輕易嘗試觀看任何恐怖片來活受罪,同理,戒斷社群軟體就是會幫助我們遠離這些情緒。

② 工作效率提升

有些人將滑臉書當成休閒,或是覺得可以藉由滑手機來讓自己暫時脫離眼前現實的壓力與工作,每次我們覺得不想工作時,就滑一下手機,時間久了,我們會把社群軟體當持一種逃避工作的方式,而最終我們什麼工作都做不完。

③ 眼界更廣

每次滑手機感覺都只用掉一點點時間,但這些片段累積起來的時間都是很可觀的。當我們戒掉社群軟體之後,我們不用管那些社群上荒謬的言論與批評,更會有時間來做別的事情,而這其中也包括閱讀更多書籍;當雙眼離開小螢幕,就可以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④ 壓力減少

每次看到別人去度假,而自己在加班;或是情人節看到別人出雙入對,可是自己孤單一枝花,人們很難不感到失落。看越多這種貼文,相較之下,只會越覺得自己各種不足,然後就會給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心理壓力。但是如果我們可以不去看這些看似完美生活的貼文,我們會更為專注於眼下的生活,也會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而非我們所沒有的,如此一來,心理壓力勢必會隨之下降。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kropekk_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