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教戰守則:「你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多少?」

面試教戰守則:「你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多少?」

編輯/蕭譯婷

雇主若詢問求職者的前一份薪水的金額,將會違反美國麻薩諸塞州2018年即將生效的法律。而無論美國其他州會不會跟進,這樣的趨勢已經難以逆轉,而人資主管在面試過程中詢問「你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多少?」這樣的荒謬情況將會走入歷史。

在人力資源市場當中,員工與求職者其實擁有比他們想像中還要多的權力與影響力。求職者在找工作的過程當中,並不需要向雇主揭露任何過往的薪資資訊。此外,求職者也必須先了解自己即將面試的這份工作的市場行情(例如基本起薪、調薪幅度等),和自身專業能力與學經歷能帶給公司多少價值。如此一來,在與雇主或人資主管協調薪水高低時,你才能堅守原則,不讓自己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接受不合理的薪資待遇。

若你將自己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告訴雇主或人資主管,這等於是失去了與之平等協商的地位,也顯示了你對這份工作的需求遠遠大於未來雇主需要你的程度。而你在此時此刻,就已經將決定薪資的權力拱手讓人。

因此,《Forbes》撰稿人Liz Ryan提出了「為什麼求職者應該拒絕提供雇主自己前一份工作薪水金額」的幾點原因,分述如下:

1. 沒有任何人資主管或雇主,會將公司現在員工或是此職位之前離職者的薪水告訴求職者。所以,為什麼他們需要知道你前一份工作的薪水?這可是非常私人的資訊,連你身邊的親朋好友都不一定知道!

2. 雇主想得知求職者前一份工作的薪水高低,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想知道這位求職者的價值是否符合他們所釋出職缺的需求。但與其要求你揭露過往的薪資資訊,他們可以主動告訴求職者這份工作的薪資範圍,讓他們能自行評估這份工作是否符合心中的薪資預期。如果人資主管並未訂定這份工作的薪資範圍,而希望在評估求職者的學經歷與專業能力後再決定,身為求職者的你也可以主動告訴他們你希望得到的薪資待遇,而非你前一份工作實際領到的薪水高低。

2. 如果雇主或人資主管知道求職者前一份工作的薪水金額,他們就能得到前一間公司如何衡量這位求職者價值的相關資訊。因此在協調薪水高低時,他們可能只願意就這個價格再往上加一些,而不一定能真正符合求職者所擁有的價值。

4. 在求職者猶豫是否要將過往的薪資資訊告訴面試官時,有些面試官會強調他們是有誠信的。但信任一個人與否,其實是需要經過時間考驗的。在你們第一次見面之時,你又能如何完全信任一個即將用你過往的薪資資訊決定你薪水高低的人呢?你可以這麼回答:「若您能告訴我這份工作的薪資範圍,我會非常感謝您!」

5. 你為什麼會離開上一份工作呢?是否是因為你覺得自己在這份工作中所得到的薪資待遇,比你的預期還要來得低?因此,若你在求職過程中告訴面試官自己前一份工作的薪水,你就是讓過去的紀錄影響你的未來!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davidch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