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失敗!職場上遇到這4種情況,勇敢走人吧!

exit-1722888_640

在一路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是被灌輸著失敗者就是那些半途而廢的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似乎就是一貫的「堅持到底才是贏家」。但人生這條路沒有絕對,很多時候因為堅持著不肯放棄,其實是浪費了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在錯的事物上。與其如此,不如果斷地結束,再踏上新的道路重新出發。

著有《13件高抗壓力的人絕不做的事》(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People Don’t Do)作家Amy Morin告訴我們,遇到下面四種情況時,不要猶豫,帥氣轉身,走人,開啟新的人生篇章吧!

一、目標改變時

一個有勇氣面對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不會不停地催眠自己,告訴自己不可以放棄,因為有自省能力之人,時時在想:「此刻的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人生中會經歷很多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所追求的目標不盡相同,當人生目標改變時,勇敢放下手頭的事情,如此不是放棄,實為勇氣的最佳展現。

二、與自己理念不合時

當走在追尋目標的道路上時,有時難以避免面對到一些我們自身不願意做的事情。但當心裡的不願意,出自於違反自己道德理想、根基的價值觀,便應該捨棄不做,「不為五抖米折腰」看似是非常戲劇化並且不切實際的行為,但認真想想,難道要達到成就,一定得透過違背自己良心的辦法嗎?世界上難道沒有符合自己理想又值得追尋的目標嗎?

三、努力和成果不成比例時

當一件事情堅持一陣子後,發現所付出努力無法得到等比例的回報時,是時候捫心自問,這到底值得嗎?在一個步調如此迅速的現今社會中,現實是做不好就容易遭到替換、淘汰,與其work hard(賣命工作),不如想想辦法如何work smart(聰明工作)。

四、可預見失敗即將發生時

在一艘即將要沉的船上,比沉船這件事情更不幸的,就是那些選擇不跳船的人。若是明知道前方是死路一條,卻要往死裡鑽,還催眠自己「這就是堅持到底」,豈不是跟自己過不去。真正的堅持是失敗後,再次爬起來的勇氣,往往這種失敗是始料未及的。若是已經能預見失敗卻不見風轉舵,只是愚蠢罷了。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multifaceted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