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下份工作前,先別離職」前輩都這樣說,那你怎麼想呢?

book-1845356_640

在職場中,我們習慣詢問資深前輩們或是那些我們認為極有成就、我們所尊敬的人的想法和意見。許多老生常談,諸如「在找到下一份工作前,先不要離職」、「不要太常換工作」等建議,常被我們視為寶貴的忠告。然而,著有《職業加油站:帶你成功走向職涯巔峰》(Career Grease: How to Get Unstuck and Pivot Your Career)的作家兼職涯發展教練Alison Cardy認為,這當中其實隱藏著迷思,跳脫框架思考,才能對職涯規劃重新審視、定位。

一、「找一份有100%熱忱的工作」

就學期間,我們時常聽到學校前輩或已在職場打滾多年的長輩們,建議我們找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因為工作佔了人生很大的比重,若是做一份讓自己感到無聊甚至生厭的工作,那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在不開心中度過。然而,當志趣與收入無法兼得時,如何抉擇?Cardy認為,遇到兩難時,這不是不可破的鐵則,工作並非人生的全部,即便它並非自己100%的熱愛,還有下班後的時間可運用,發展真正的興趣。職業與工作外的生活,是兩條可以同時發展的軸線,可以相輔相成,讓人生圓滿。

二、「找到下一份工作前別離職」

很多長輩總是千叮嚀、萬交代,在找到下份工作之前,絕對不要先離職,怕的便是離職後找不到工作的空窗期。但其實,人會因為耽逸在自己的舒適圈,即便心裡知道手頭上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仍因為懶惰、沒有決心而駐足不前,無法踏出尋找下一份工作的那一步,反而最後耽擱了自己的時間。若是心意已決,確定要換掉工作,有一點能夠支撐自己待業空窗的儲蓄就勇敢的把工作辭掉,讓自己專注、充滿鬥志的尋求下一份工作!

三、「每個工作至少作滿一年」

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最常聽到的一句話莫過於「無論如何都要撐下去,工作不要總是換來換去,在履歷上不好看。」因為擔心在找尋下一份工作時,雇主看到自己總是在每份工作中都未能待上一段時間,似乎穩定度不夠,若是雇用了是否也會馬上離職,造成人事培訓成本的浪費。但是只要自己想清楚,若是新的目標能夠成為往後更好的跳板,機會來臨時就該好好爭取。或是若在這份工作中有充分的理由離職,在下一次求職時和雇主明說,這未必會帶來反效果。

四、「轉換跑道都必須先從基層熬出頭」

在職場中,要切換跑道時總是容易讓人焦慮,難免擔心非自己所熟悉的領域,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學習,並且從最基層做起。但其實,有些能力是在每個工作中,不分領域都有連結的,舉凡演講報告的能力、寫企劃案、整理報表⋯⋯等,這些即使在不同的工作項目,也都被廣泛使用,所以在轉換跑道時,未必得從基層做起,以往工作所累積的經驗,一定有可以發揮的地方,端看自己如何變通!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