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的力量:活在當下!

kcy1meewd2

到底什麼是活在當下?

想想小時候,你可能在唸小學的時候打籃球、跑步,你無所煩惱。想想你上課的時候,老師的課你聽不進去,跟旁邊的同學打成一片。你專注那時活著的每一秒,沒有任何煩惱,專注於當下的那個情境,那就是「當下」。

說也奇怪,人在長大之後越來越無法活在當下,不是人們不想活在當下,而是不知不覺的,人們變得沒有活在當下。

想想你自己,有多少時候,你在工作時、看書時、吃飯時,會突然想拿手機出來滑滑Facebook,或是看看Line,如果你會這樣,那麼代表你沒有活在當下。

人們的注意力很容易分心,而網路社群則加劇了這種讓人無法活在當下的情況。

想想你跑步的時候,你呼吸的每一秒,感受著自己脈搏的跳動;想想你早上剛睜開眼睛的那一霎那,你看到光線映入眼簾的那一瞬間,那就是當下。

當下是一種很有力量的專注,沒錯,就是「專注」。活在當下意味著你很專注,專注的活著每一分、每一秒。記得以前唸書時,常常坐公車也在拿書出來看,雖然我現在已沒有這樣做,但那就是活在當下。

問問自己是否常常沒有活在當下?

我們跑步、工作、看書,有多少時候突然注意力分心了,反而去做一些無關痛癢的事,當你會這樣,代表你沒有活在當下。而當你能夠試著活在當下時,你的時間能夠被更好的利用,你的生命會變得更有意義。

大多數人可能都沒發現其實自己沒有好好活在當下,許多人吃飯時仍然滑著手機,工作時常常上社交網站,這些都是沒有活在當下。

自己也常常忘了活在當下,但每當意會到自己並沒有活在當下時,就會提醒自己該改變了。

當你活在當下時,你是專注的;當你活在當下時,你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當你活在當下時;你會忘記時間的存在。

活在當下確實會讓人忘記時間的存在,想想你已經多久沒有做一件事做到忘記吃飯了?當你能夠專注於做你喜愛做的事,做到忘記時間的存在、忘記自己肚子已經餓很久了,那麼你就是「活在當下」。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