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最聰明的不一定最優秀?

smartssds

編按:美國心理學家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在TED的演說引爆千萬人關注,如今她首度出版《恆毅力》一書,以科學實證說明人生成功的關鍵,不是智商或天賦,同時完整分享如何培養、強化恆毅力的具體方法。

無論什麼領域,極成功的人都擁有強烈的決心,這種熱情與毅力的結合,使這些人出類拔萃。以一個詞來形容,他們恆毅力過人。

拼到底的祕密

西點軍校的招生程序,跟最難擠進的大學窄門一樣嚴格。

每年都有超過14,000位高三學生申請西點軍校,卻只有約2,500人的學生達到西點軍校嚴格的學業和體能標準。而那批菁英裡,只有1,200人獲得錄取並註冊入學。然而,畢業前,每五位軍校生中就有一人輟學。

而過去的資料顯示,輟學大多集中在第一個夏天,那段期間有密集的七週訓練課程,連校方的文獻都稱之為「野獸營」(Beast Barracks)。

怎麼會有人花兩年的時間擠進那道窄門,卻在進門不到兩個月就退出呢?究竟是哪些人通過野獸營的考驗呢?為什麼有些看起來最有潛力的新生,反而在訓練之初就放棄了?候選總分是西點軍校篩選申請者的最重要項目,但事實上,候選總分最高和最低的新生,輟學的機率差不多。

二〇〇四年七月,野獸營第二天,1,218位西點軍校新生坐下來接受恆毅力量表的測試。收回量表後,我先分析恆毅力分數和天資之間的相關性。你猜結果如何?恆毅力分數和入學流程精心計算的候選總分毫無關係。換句話說,新生的天資無法用來評斷他們的恆毅力,反之亦然。

有天分的人為什麼會不堅持下去?照理說,有天分的人應該會努力堅持,因為他們堅持努力就能表現得非常卓越。很有天分不等於很有恆毅力,這點真的令人訝異。在這本書中,我們將探索根本的原因。

野獸營結束時,共有七十一位新生輟學。結果證實,恆毅力是預測學員能否通過嚴厲訓練的可靠指標。隔年,我又回到西點軍校做了同樣的研究,恆毅力再次準確地預測誰會留下來。

通過野獸營的關鍵是什麼?不是SAT成績,不是你的高中排名,不是領導經驗,也不是運動能力。總之,不是候選總分。而是恆毅力。

出類拔萃背後的共同點

大概也是同一時期,我才剛開始探索成功的心理,訪問了許多商業、藝術、運動、新聞、學術、醫藥、法律界的領導者, 我發現成功的故事不是那麼單純。很多明日之星的前程看起來一片光明,卻在充分發揮潛力以前就退出或失去興趣,出乎大家意料。

無論什麼領域,極成功的人都擁有強烈的決心,他們的決心以兩種方式呈現。一是過人的堅韌與努力;二是他們打從心底認定,這是他們想做的。他們不只有決心,更有明確的方向(direction)。就是這種熱情與毅力的結合,使這些人出類拔萃。以一個詞來形容,他們恆毅力過人。

真的與天分無關

我測試恆毅力的下一個領域是業務員,那是無時無刻都等著吃閉門羹的職業。我請某家公司的數百位男女業務員做性格問卷(包含恆毅力量表)。六個月後,已經有55%的業務員離職,恆毅力再次預測了誰留下來、誰離開。

此外,其他經常衡量的人格特質(包括外向性、情緒穩定、責任心等等),都無法像恆毅力測驗那樣精確地預測員工流動率。

大約同一時間,我接到芝加哥公立學校的請託。他們就像西點軍校的心理學家一樣,很想了解哪種學生能順利完成高中學業。那年春季,數千名高三學生填寫了精簡版本的恆毅力量表和其他問卷。

一年多以後,有12%的學生沒有畢業,順利畢業的學生恆毅力較高。比起學生在乎學業的程度、勤勉認真的程度、對校園安全的感受度,恆毅力還是比較準確的預測指標。

同樣的,兩次在美國取樣的調查也顯示,恆毅力較高的成年人在正規教育體系中比較可能繼續深造。擁有企管碩士學位、博士學位、醫學博士、法學博士或其他研究學位的人,比只有大學學歷的人更有恆毅力。

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又比只修一些大學學分,但沒拿到學位的人恆毅力更高。有趣的是,拿到兩年制大學學位的成年人,恆毅力分數比拿到四年制大學的畢業生略高一些。最初我對此感到不解,但我很快發現,社區大學的輟學率可能高達80%,所以能夠排除萬能拿到學位的人恆毅力特別高。

「天賦和恆毅力毫無關連」的現象,在我對長春籐盟校的大學生做研究時又再度出現。在那個研究中,SAT成績和恆毅力甚至出現負相關。那個樣本中,SAT成績較高的學生,平均的恆毅力比同儕差一點點。

我把這個研究結果和其他的研究資料整理起來,得出一個初步見解,那個見解也指引了我未來的研究方向:潛力是一回事,發揮潛力又是另一回事。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