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冬至送節禮等於廚藝交流?

image004

圖片來源/時報提供

生於南宋、死於元朝的宋朝遺老吳自牧說:「冬至歲節,士庶所重,如饋送節儀,及舉杯相慶,祭享祖宗,加於常節。」說明宋朝人過冬至既要祭祖和守歲,又要向親朋好友饋送節禮。

冬至的節禮比較簡單,一般是兩碗米飯或者兩個饅頭,再加一碗剛剛煮好的餛飩,放到一張紅漆木盤之上,讓小孩子端著去親族及四鄰家裡分別饋送。

節禮簡單,送節禮的時間卻要特別早。冬至那天,凌晨四、五點鐘,家裡的大人趕緊起床,煮出一大鍋前天包好的餛飩,與蒸好的饅頭或米飯放到一個木盤裡,如此這般備辦七、八個木盤,指派小兒女向各家各戶分送。

送這種節禮是不吃虧的,不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因為張家將自家的餛飩、饅頭和米飯送給李家,李家也會將他家的餛飩、饅頭和米飯送還給張家,等於是雙方在交換節禮。確切地說,不是雙方在交換,而是十幾家甚至幾十家在交換:小明家的餛飩送到小強家,小強家的餛飩送到小紅家,小紅家的餛飩送到小麗家,小麗家的餛飩又送到小明家……最後,每家餐桌上都有很多別家的飯食,像是在廚藝交流。

在宋朝統治下的大部分疆域,冬至都是很冷的,冬至的早晨就更冷了,這時候讓小孩子端著木盤在寒冷的空氣中來回饋送,怎麼看都有點兒虐待兒童;但是孩子們未必會覺得受苦,因為他們喜歡熱鬧。更重要的是,還能得到實質的回報:收到節禮的親鄰通常會發幾枚銅錢作為節賞,數目一般會等同於送禮者的年齡。比如小明七歲,當他送節禮去小強家,小強的爸爸會給他七文錢;小強八歲,當他去小紅家送節禮的時候,小紅的爸爸會給他八文錢。可能正是因為宋朝有這樣的風俗,所以大人們才會讓小孩子去送節禮。您想啊,假如一個四十歲的大男人也去送節禮,別人該給他多少節賞呢?給少了不合規矩,可

要是按年齡給,是不是顯得這個送節禮的傢伙太愛占小便宜了呢?

本文節錄:【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