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害怕說話的人,愈要積極傾聽

listen-1702648_640

愈害怕說話的人,愈要積極傾聽

小儂是經常和我一起工作的女性平面設計師,雖然還很年輕,但是動作很快,作品也有一定的水準,幫了我不少忙。不過她很怕生,第一次見面的人當然不用說,就連已經見過好幾次的人,她也遲遲無法卸下心防,好好與對方交談。平常跟家人或朋友等比較熟的人溝通還沒什麼問題,但是……據她本人表示,光是對方比她年長,她就會嚇得動彈不得。一想到大家都在聽自己說話,更是緊張到腦子裡一片空白,就算好不容易擠出什麼話,倘若對方面無表情,也會不安到極點。

當上述的狀況一再發生,害怕溝通的心態就會逐漸在潛意識裡生根萌芽。各位身邊是否也有這種人?您本身是否就有這樣的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有個方法請務必嘗試。這是我從電視主播及評論家的工作中摸索出來的方法。有一種溝通技巧,對於愈害怕說話的人愈有效,那就是「積極傾聽」。

擅於傾聽還不夠,能明確表達想法,才有進一步發展

提到溝通技巧,或許很多人腦海中都會浮現「簡報」、「辯論」、「誘導」等字眼。舉例來說,蘋果電腦史帝夫.賈伯斯先生的簡報就是非常高明的例子。但是,像他那樣可以在眾人面前神態自若地進行簡報,其實是相當特殊的案例,那是我們模仿不來的天分。

倘若對話的對象本來就對我們說的話沒興趣也不關心,該怎麼辦?不管表現得再怎麼從容不迫、說的話再怎麼正確,也可能只會招致對方反感。大家可能都忽略了一點,如果想用簡報或辯論的技巧得到好結果,讓對方產生共鳴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

至於要如何讓對方產生共鳴,關鍵就在於「擅於傾聽」。因為不管是誰,都會覺得願意側耳傾聽自己說話的人比較親切。只是,光是擅於傾聽可能還不夠,因為這樣的人很容易被當成「好人」,然後就就沒下文了。

大家都喜歡好人,也會找好人商量或是拜託事情,但是也就僅止於此,很難發展出更進一步的關係。如果不明確地表達出「我是這麼想的」、「我想這麼做」,就不容易讓對方留下印象,對方只會覺得「猜不透這個人在想什麼」,彼此之間的關係也就僅止於此。

那麼該怎麼做才好?答案非常簡單。讓對方暢所欲言,同時也不著痕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一面建立信賴關係,一面逐步實現自己的目標,這才是積極傾聽的不二法門。

就算面對討厭鬼,也要努力找出他的優點

如果對方給自己的印象是好的,或者對方是自己既不喜歡也不討厭的人,這倒還好,但是有時就會遇到怎麼樣都合不來,或者自己不喜歡的類型。明知對方是很重要的人物,但是和這種人溝通的時候,總是沒辦法平心靜氣好好坐下來交談。

這時候不妨控制好厭惡的情緒。可試著找出那個人的優點或覺得有魅力的地方。就算是面對再討厭的部下,也可以告訴自己:「他的頭髮輕柔飄逸好漂亮」;遇到動不動就發脾氣的主管時,就告訴自己:「他在這方面的知識真不是蓋的」。

如果還是找不到對方的優點或魅力,不妨注意他的服裝或隨身物品,像是「你今天的領帶好好看」或者「你這身西裝好合身好適合你」,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還可以更進一步,和對方談話時試著想想:「總覺得好開心!真是獲益良多!好有趣!」光是擠出一張笑臉,也會讓大腦感覺變得比較積極:「嗯,現在的感覺還不錯呢!」只要能控制好不喜歡對方的情緒,就能在與對方溝通時產生正向的化學反應。

傾聽技巧8

O即使討厭對方,也要設法找出他的優點或魅力。
X對厭惡的感覺束手無策。

抱持熱情、展現自信,對方會更願意信賴你

不需要刻意武裝自己,但也不能表現出卑躬屈膝、沒有自信的態度。在歐美,說起有魅力的人或傑出領導者的資質時,一定會提到「充滿自信」這點。在溝通的時候,也非常重視「自信」這點。

我想這對日本人而言也一樣重要。一般人會信賴看來沒有自信的人嗎?會把重要工作交給這種人嗎?應該不會吧!不過,大部分的日本人,該說是不擅於展現充滿自信的態度,還是不曾下意識展現出充滿自信的態度,所以還不習慣呢?

因此,有時明明是為了展現自信,卻演變成自大的態度或自吹自擂,一再重覆「我早就知道了」、「沒問題的」諸如此類的字眼。我認為自信並非是刻意用說話的語氣或態度,就能表現出來的東西,只要在心裡抱持著「我願意努力」的熱情、「為了你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的覺悟,以及「我會非常慎重處理這件事」的決心就行了。這樣的心態會讓你看起來非常可靠,看在對方眼中,應該也會覺得你是個內心充滿自信的人。

傾聽技巧

O在心中抱持著熱情與覺悟,展現自信。
X明明是為了展現自信,卻演變成自大的態度或自吹自擂。

避免過多眼神交流,談話才會更自然

與對方一對一面對面交談時,總是不曉得視線該看哪裡才好。我在採訪時會將視線落在對方的嘴角或額頭上,有時則是落在手邊的紀錄本上。只不過,相視微笑並不會讓對方覺得不愉快,所以如果在應聲附和「這樣啊」的時候就把目光移開,反而會給人不自然的感覺。請以對方是否能暢所欲言為基準,觀察他的反應後再進行調整。

另一方面,請隨時注意對方的姿勢及態度。當他想要發言時,就會表現出蠢蠢欲動的樣子,並且看著自己的眼睛。這時請務必馬上用眼神交流告訴對方:「請說。」

傾聽技巧

O最好避免太多的眼神交流,但相視微笑並不會讓對方覺得不愉快。
X在應聲附和的時候刻意移開目光,反而會給人不自然的感覺。

該笑就笑,確實給反應會讓溝通更順暢

不只是一對一時,在開會或簡報面對與會人員時,適時點頭、附和也很重要。好笑的地方就笑出聲音來,聽到有趣的內容也可以面露微笑,聽到失敗經驗則擺出嚴肅的表情。當談話狀況漸入佳境時,還可以探出身子來傾聽。即使在幾十人、幾百人之中,對方也一定會留意到這樣的反應。

有時我也有幸在眾多人面前演講,但我總覺得日本人真的很不擅長將感情表現出來。大家在聽演講的時候幾乎都是面無表情,希望引起哄堂大笑的地方,都沒有人笑,但是當我最後自我反省:「我的演講很無聊,真不好意思︙︙」,又會得到:「很有趣啊!」「妳說的那件事好好笑!」的反應。

如果是歐美國家的人,他們的反應都非常直接、好懂。身為演講者會覺得很有成就感,願意講得更深入一點,在回答問題時也會更詳盡。不管是與對方一對一接觸,還是在人群中,一旦覺得真的很有意思、很好笑的話,不妨確實地給予反應,這也有助於提升傾聽的能力。

傾聽技巧
O在人群中也要附和對方說的話,覺得好笑就笑。
X太客氣乃至於始終面無表情。

善用肢體動作來引起共鳴

傾聽的目的在於引起對方共鳴,因此不妨事先思考,準備一些簡單的詞彙及動作。多方嘗試之後,再把能產生效果的詞彙及動作記下來,就能整理出一套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祕笈。以下為大家介紹幾種我常用的招式。

【如果要縮短心理上的距離】
‧「●●先生/小姐,請問您對╳╳有什麼看法?」
↓ 發言前後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喊出對方的名字。
‧「原來如此,我明白您的意思了!」
↓拍打著膝蓋說:「沒錯,就是這樣!」
↓ 抬起頭來,注視對方的雙眼。
‧「……對吧?呵呵呵。」
↓ 說完嚴肅的話以後露出笑容。
‧「話說回來,令公子/令千金多大年紀啦?」
↓ 談話告一段落時,放下筆,也改變口吻。
‧「嗯……」
↓ 皺著眉頭,用食指按住太陽穴說話。
【如果要表示謙遜】
‧「今天真的很緊張。」
↓ 利用正經八百的口吻把這句話說出口,藉此緩解緊張的情緒。
‧「我做夢也沒想到有這個榮幸見到您!」
↓ 正襟危坐,落落大方地表現出感動,不要害羞。
‧「我在這方面是個大外行,所以請您務必多多指教……」
↓ 把身體探出去。擺出一副很「外行」的姿態,是傾聽的不二法門。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剛才的說明終於解開我長久以來的疑惑了。」
↓ 深深地點頭。保持像老師與學生般的關係,也是傾聽的鐵則。
【如果要裝可愛】
‧「哇!我搞錯了!」
↓ 以小題大作的樣子抱住頭。
‧「嗯!嗯!」
↓ 邊抄筆記,彷彿是在自言自語。
‧「啊!這個好好看喔!您在哪裡買的?」
↓ 觀察對方的隨身物品,找出話題切入點。
【如果要表示英雄所見略同】
‧「真的很厲害呢!」
↓ 小聲地拍手。
‧「我完全不知道您吃過這麼多苦!」
↓ 深深地低下頭去。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
↓ 深深地低下頭去。
‧「這麼說來,您在部落格上也說過同樣的話呢!」
↓ 讓對方知道你從以前就理解他說的話。
‧「以前我在證券公司上班的時候,也有過相同的經驗。」
↓ 表示理解對方所說的話,同時也表達自己的經歷。
‧「對於喜歡樂器的人來說,這種說法非常貼切呢!」
↓ 不著痕跡地透露自己的興趣。
【利用動作來表現】
‧ 情不自禁地拍手大笑。
↓坦率地對有趣的地方表示感動。
‧ 把視線往上看,用力地點頭。
↓ 表示深刻地理解。
‧ 在門口或電梯前鞠躬道別,直到再也看不見對方的身影為止。
↓ 誠懇地表示謝意。
‧ 目送對方開車離去的時候,要一直站在原地,直到車子消失在視線範圍。
↓誠懇地表示謝意。
‧ 大家都笑的時候不笑/大家都不笑的時候笑。
↓ 表現出自己與其他人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傾聽的姿態。

 

本文授權刊登自好優文化/ 谷本有香《跟任何人都能聊出真心話:3步驟、48個技巧,A咖主播教你創造雙贏溝通

聽話_D跟任何人都能聊出真心話:3步驟、48個技巧,A咖主播教你創造雙贏溝通

作者:谷本有香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jamesoladujo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