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早起的好習慣?你只需要做這5件事

morning-1369446_640

編輯/霍楚昀

你我都知道早起有很多好處─有效提高生產力、可以有時間悠哉吃早餐,或者鍛鍊身體。許多成功人士都體現了早起與否的差異,甚至可以大膽地說:養成早起的習慣,是成功的第一步。

知名企業家John Rampton分享了自身的經驗,並以一些科學研究作為依據,和大家分享早起的訣竅。如果你也想養成早起的好習慣,就來看看John怎麼說吧。

1. 專屬自己的睡前習慣

想要早起,第一步就是要獲得一個良好的睡眠;想要有良好的睡眠,應該養成一個慣例,幫助你更舒適地入睡,也讓身體養成習慣,只要你開始做這些事情,你的身體就會知道:該睡覺囉。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失眠了。

人稱睡眠大師,目前在紐約大學擔任兼任教授的Nancy Rothstein,提出了這些建議,可以做為你睡前習慣的參考:

  • 在一定的時間睡覺
  • 睡前一小時設好鬧鐘
  • 不要喝太多酒
  • 洗熱水澡或打坐
  • 不要半夜起來看手機

2. 每天都更早起一點點

如果突然強迫自己早起,可能會讓身體疲憊不堪,因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給自己一些緩衝時間,比如說你每天原本是八點起床,從現在開始把鬧鐘時間改成七點五十五分,後天則是設為七點五十分,以此類推。

當你發現你會在鬧鐘響起之前就醒來,就表示你成功讓身體適應囉。

3. 去野外露營

有研究顯示,身體的睡眠時間是可以與太陽同步的,也就是古人所說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你也想讓身體的生理時鐘調整到與大自然同步,可以考慮花一個禮拜的時間,去一個沒有光害的地方。

露營就是一個很好的辦法,而且也是種省錢的旅遊方式呢!盡量把3C產品放在家裡別帶去,或者至少避免在日落之後還持續地使用。一個禮拜後,你也能夠成為一位標準的晨型人。

4. 控制周遭環境

你可以控制你的環境讓你更好入睡,也能用同樣的方法讓自己早起!比方說,把手機放在離床很遠的地方,讓你被迫跳下床,關掉那個吵死人的鬧鐘。

諸如此類的方式,比起不斷的賴床,立刻起床反而會讓你更有精神。不過也要注意,別因為起床太快、血糖過低而造成身體不適,早餐一定要記得吃。

5. 新鮮空氣與運動

有臨床心理學家表示,新鮮空氣和陽光有助於平衡體內的褪黑激素,讓我們能夠晚上睡個好覺、白天精神滿滿;更有研究發現,中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或快走,可以減緩焦慮和抑鬱,並減少失眠的症狀。這些都可以確保你更容易入睡、並且早早醒來。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Malina_Bogdanovsk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