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臨危不亂?高壓力下保持冷靜的4個做事秘訣!

5348057660_5210940458_z

在職場上,抗壓力往往是能否往上升遷的決定性關鍵。職位越高,決策影響力越大、管理人數更多,大事小事都會爆炸性成長。壓力狀態下,仍能保持思考清晰、表現穩健的人,是公司最需要的大將。然而,抗壓力如何練就?面對升遷關鍵時期、公司重要年度專案,甚至是親人健康發生狀況,生理、心理承受更大負擔的情況下,如何穩住節奏把事情一一解決?曾寫過許多商業書籍作者Gwen Moran便提供4個方法,有助於極大壓力下,仍然能讓工作效率維持水準。

一、找出施力點

有時焦慮感來自於你認為生活失去控制,許多人感覺到自己對職場或生活中的事情無法掌控時,更無法靜心面對,退役的核潛艇中尉指揮官Matthew Digeronimo建議,在這些重大事件發生時,第一個要做的事情是判斷,先試著去判斷事情中有哪些面向是你可以施力的,掌控住它,讓生活能稍微回復秩序。例如當你遇到家庭成員生病時,當然他的病情不是你能控制的,但你可以試著將所有會議安排在一至兩天,或者暫時在家工作一段時間,以讓自己能空出多一點時間陪伴家人。

二、放下完美主義

平時工作效率高的人往往習慣做超越他們工作內容的事,或是幫助別人完成他們的工作,但當遇到重大狀況發生時,Gwen認為這時應該先拋棄以往的工作模式,暫時將不必要的工作先置於一旁。建議將必須、立即性的工作先列出來,並依照重要程度的先後順序列出清單,以確保該完成的事情都有完成。此外,當較擅長於自己的工作時,部分人可能會習慣將自己的工作完成到完美的地步,但這時候其實可以暫時拋棄這種完美主義,先將工作完成到可接受的地步,而在那之後若真的擁有多餘的心力與時間,也能夠再加強。

三、放慢決策步調

極大的壓力不只會影響情緒,也會影響到你的決策能力,根據匹茲堡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焦慮情緒會影響到大腦的前額皮質,因此會影響到問題解決或是衝動控管等方面的調節與控制能力。顧問公司Citrin Consulting的創辦人Richard Citrin也提到,比起一般日常生活或職場上週期性的壓力,這種突如其來且無法鬆懈的壓力會讓你沒有時間能夠好好回復到原本的狀態。因此,務必騰出更多的時間去做出決策,試著有系統性地去收集資訊,並利用充裕的時間謹慎地思考,以確保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

四、適度對外透露狀況

除了要面對及處理棘手狀況之外,一般人常會遇到的另一個問題便是要如何告訴你身邊的人你正在面對的事情,又要透露到什麼地步。這並沒有統一的準則可以遵守,但Digeronimo表示,如果當下面臨的情況會需要改變你的工作習慣,甚至需要離開辦公室工作,那麼你就必須告訴你的同事及老闆,並且讓他們知道你打算如何控管這個狀況。不過Digeronimo也提醒,若不是必要的狀況,則不要向同事說明太多關於事情的細節,因為大多數的同事通常不是你的支持來源,而若透漏太多,很可能只會演變成辦公室裡大家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也可能因此而更增加了你的焦慮感及壓力。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andrewngu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