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符資格的情況下,你該申請你的理想工作嗎?

13903383190_5920c870e1_z

編輯/蕭譯婷

你在求職網上找到了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這份工作與你所學相關、工作內容充滿挑戰、高起薪、公司規模與提供的福利令你滿意。唯一的問題是:你並不具備這間公司對於這個職位所提出的資格條件,或許是學歷、工作經驗、專業證照。

此時,你陷入左右兩難的局面。你應該先多累積專業經驗與證照,等到符合申請資格之後再投履歷嗎?還是勇於嘗試,按下申請鍵呢?一方面,你不希望錯過這次大好機會,但同時你也不希望浪費自己的時間與心力,甚至讓該公司的人資經理反感。

在你做出選擇之前,《Fast Company》撰稿人Gwen Moran整理了職涯教練與招募主管所給予的建議,他們希望求職者先問問自己以下六個問題:

1. 這份工作的條件要求,我是否至少符合一半以上?

職涯教練Cynthia Shapiro認為,求職者在投遞履歷時,應至少符合理想工作所需的專業能力與學經歷等條件的51%以上。就像是我們在購置房屋時,當然會希望找到一間符合我們心目中所有條件的理想房屋,但我們其實也明白,有時候「妥協」是必須的。而人資經理在面試求職者時,其實更看重其個人特質、溝通與表達能力、是否有深厚的專業知識等,這些都不是求職網上的「條件要求」能看出來的。

2. 我所缺少的條件,是不是這份工作所必須具備的能力?

若你並非本科系畢業(而這份工作需要專業科系才能勝任)、未考取專業證照、未受過特殊訓練,你就知道自己必須先去考取證照、獲得學位,才能勝任這份工作。但若你只是缺乏在該領域的相關工作經驗,或是並未考取與這份工作專業不直接相關的證照呢?

人資主管Maddie Stough建議求職者仍可試著投遞履歷申請。假設你的理想工作需要五至七年的工作經驗,而你有至少三年以上在相關領域的經驗,你便可在履歷上特別指出自己在這三年間所負責的工作內容、所獲得的專業能力與成就,而在你得到這份理想工作後,如何運用這三年的經驗大展長才。

3. 我能向面試官解釋個人職涯規劃嗎?

JMJ Phillip 的執行長James Philip認為,常常換工作會使人資經理對求職者的觀感不佳,認為這位求職者是為了薪水或職稱而跳槽,或只是單純沒定性而已。因此,在你與面試官解釋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你向主管特別強調,自己是為了增加經驗與專業能力而轉換跑道並選擇下一份工作,而非只是為了高薪而跳槽。

4. 我的履歷是否誇大事實?

首先,請確認自己履歷的每項學經歷與專業能力都是事實。公司主管與人資經理可以透過各種管道確認求職者履歷的真實性,甚至在面談時也可看出你是否具備履歷上所填寫的專業能力。不過,履歷的作用其實就是在「行銷自己」,因此你仍可在不欺騙面試官的情況下,在履歷上呈現出你最好的一面。

公司其實可以自己訓練員工這份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因此他們在面試求職者時,重視的其實是員工的EQ、對該領域的工作熱情與態度、適應與合作能力等無法經過訓練而習得的個人特質。因此,你可以在履歷上描述相關經驗來顯示自己面對、處理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5. 這間公司的規模大小?

相對於組織規模較大的公司,小公司在應徵求職者時相對較彈性。大公司的人資部門在審核求職者是否具備資格時,會先做初步篩選,因此你可能會在第一關就先被刷掉,毫無機會在面試官面前使其對你留下深刻印象。這不代表你不應該試著去申請大公司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只是小公司會較願意給予資格不符的求職者一次機會。

6. 我有其他求職者所沒有的優勢嗎?

若你在應徵這份理想工作時,有朋友或同事能為你向人資經理說點好話或推薦,你進到下一關的機會便可能大幅增加。因此在投遞履歷之前,可以先思考自己的人際網絡當中,有沒有可靠的朋友或師長能幫你說點好話或寫封推薦信,或許你便能因為這封推薦信而有機會與主管當面對談,展現你的能力!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124247024@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