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做不完的事?提高效率的5個技巧

21381753213_7af0c395dc_z

編輯/偕詩敏

我們可以掌控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除了時間。常常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使我們忙得不可開支,希望可以再多個幾小時來完成事情。

但人不會因為時間變多而變得有效率,在史丹佛大學一項研究中,他們讓一周工作50小時(一天約7小時)的人,提升至一周70小時。結果發現這多出來的20小時並沒有他們完成更多事情。因此,善用你有的時間才是最重要、確切的。身兼創業家以及集客式行銷專家(inbound marketing)的Ayodeji Onibalusi,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5個提高生產力、效率的方法。

1.用正確的方式展開一天

早起能讓我們有更多時間進入一天的狀態、做更多的事。此外,你也應該用積極、樂觀的態度迎接每個早晨。然而大多數人每天都在做昨天沒有完成的事情;因此你也要掌握事情的優先順序,並努力完成每一天的新目標,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空出更多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

美好的一天不該浪費在手機上,試著培養些能刺激大腦的運動,例如舉重、瑜珈等等。運動能促進血液流動,並讓我們在工作上帶來活力。而瑜珈能夠幫助我們消除雜念、洗滌心靈。

2.實行 Ivy Lee 策略

The Ivy Lee Method 這項策略,就是讓你在一天結束前,寫下隔天你要做的六件事情、任務。最重要的事情就寫在第一項,依序寫到第六項,也就是按照事情重要性排序。

記住,你的任務並不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所有事,而是專心先完成第一項任務,確保第一項做好了再接著執行下一項任務。

身兼生產力專家、作者的James Clear在他的部落格文章中介紹1918年時Ivy Lee的策略。當時身為生產力顧問的Ivy Lee建議Charles Schwab執行他的方法後,為公司帶來大量的生產力,也為他自己獲得老闆給予的2萬5美元支票。

3. 多階段睡眠(Polyphasic sleep)

一項《紐約時報雜誌》報告指出睡眠剝奪導致美國企業每年喪失630億以上。我們一般會在晚上就寢,但有些人可能忙到無法闔眼。因此如果你無法準時就寢,睡個午覺或打個盹都能提升一天的效率。每隔6小時睡上30分鐘,一天下來你就等於睡了5個小時,但你可以感覺身體仍像睡了7個小時一樣。

4. 保持快樂

我們的效工作效率似乎往往跟情緒有關聯,雖然這種現象很明顯,但現在多了一份研究的證實。英國的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研究發現快樂的員工比較認真、勤奮,並證實了員工在快樂的人身邊工作,效率會比原先多出了12%。

快樂就像陽光一樣渲染他人,若身為老闆的你想要提高企業的工作效率,不妨多和快樂的員工相處,並試著不要讓自己接觸散發負面情緒的人。你也可以讓自己成為快樂的人,為身邊的人帶來快樂,對自己與他人都能帶來好處。

5. 來杯咖啡

許多研究顯示喝咖啡能提升我們的效率。創辦Gayo Kopi並專門販賣高檔咖豆的Jeff Bickley說道:在效率方面,咖啡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Coffee can play a powerful role in boosting our productivity.)。
咖啡會阻礙腺苷與A1受體結合,促使神經元活動熱絡。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一天下來會感到筋疲力竭,因為腺苷的增加使得神經元活動減緩,產生睡意。這也讓我們多了喝咖啡的原因,來一杯摩卡(Mocha)、拿鐵(Latte)!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anay Mond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