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吧,工作中就是有許多鳥事

c7du970e2m

工作中,就是會有一些討厭的鳥事,如果一直被煩躁的情緒控制住,鳥事會惡化成蠢事,中了別人的計,還讓自己看起來不太聰明。

也許,換個心情,換個想法,鳥事也會變美事,自己看起來也智慧多了。

最近,當紅小生霍建華在拍片的空檔,走到超商買飲料,碰到粉絲請他簽名,霍建華親切的一一簽了,但是眼睛不時瞄向對街,原來對街有狗仔隊一直跟拍著他的一舉一動。終於簽完了,霍建華轉身要回片場,一時怒火攻心,無法按捺住火氣,對著狗仔隊大吼:

「拍夠了嗎?」

被狗仔隊跟蹤,是工作的一部分

一句話,不過4個字,各大報紙爭相報導,只能說霍建華太紅了,否則哪裡足以成為一條新聞?說起來,比起很多明星,霍建華的反應算是溫和多了,還記得周杰倫惱火時,也拿起相機對著狗仔隊一路追拍嗎?還記得什麼事都要發表意見的吳宗憲,揚言要把狗仔隊趕出台灣嗎?可見得,只要紅起來了,明星藝人對狗仔隊都深痛惡絕,甚至有氣到動手打人或砸相機,因為–

「明星藝人也有隱私權!」

明星藝人的工作,其中重要一環是不斷創造話題曝光,不斷搶鏡頭搏版面,追求人氣上升,它們都屬於工作的一部分!當明星藝人拒絕狗仔隊跟拍,就如同一般上班族對著老闆嗆聲:

「我知道這是工作內容的一部分,但是我不想做,因為我不爽這部分!」

你覺得老闆會怎麼說?他一定說:

「要麼全做,要麼滾蛋,二選一,你選哪一個?」

有美事,就會有鳥事

每個人的工作中,都有自己喜歡的部分,叫做美事!同時也會有不喜歡的部分,叫做鳥事!什麼是敬業精神,就是美事與鳥事都要認下來,並且做好它們!絕對不是挑喜歡的來做,再對剩下來的鳥事說:「喂,別跟我玩這一套!」一般上班族都懂得這個道理,明星藝人是大家的偶像,尤其要懂得鳥事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霍建華是形象很好的藝人,正好有這條正熱的新聞,所以拿他做比喻,粉絲們,別不開心喲!)

霍建華今年36歲,17歲出道,將時光倒回19年前,那時候他在幫節目主持人曾國城當助理,隱身幕後,但是他想當歌手,這個馬步一蹲6個年頭!直到23歲時,為了得到一個唱電視劇片尾曲的機會,接下第一部青春偶像劇《摘星》,意外地結緣表演,從此踏入演藝圈,一路走紅至今。

假設這次的狗仔隊跟拍,是發生在19年前霍建華17歲時,名不見經傳,沒有人認識他,沒有人對他有興趣,但是他一心一意懷抱著歌手夢,想要出一張專輯,卻一直與夢想擦身而過,而狗仔隊開始發現他是一塊璞玉,每天跟蹤他,每天報導他,你覺得霍建華的心情會是怎樣?

三個字:樂壞了!

在錯誤的時間,做錯誤的期待

明星藝人在不紅的時候,盼著有狗仔隊24小時跟蹤,有人還會製造假鏡頭餵假新聞,丟一些骨頭給狗仔隊撿來吃,處心積慮卻仍舊盼不來狗仔隊;相反的,紅起來時,卻要狗仔隊滾得愈遠愈好,可是濕手沾麵糊,怎麼都甩不開。

人為什麼會痛苦?就像這樣,總是在錯誤的時間,做錯誤的期待。

相對的,「加害人」狗仔隊開心了嗎?答案是並沒有!

我有一位媒體朋友是狗仔隊,他的痛苦不輸給明星藝人!念完新聞系,卻碰到媒體寒冬,找不到合適工作,後來終於有一家雜誌社錄用他,跑娛樂新聞,美其名是專題組,其實就是狗仔隊。他之所以被錄取,不是因為他是新聞科系背景,而是年輕,可以蹲點24小時;還因為他個兒高,搶得到別人拍不到的畫面;更因為他強壯,看起來幹架時足以唬人。媒體主管還說:

「如果不是你長得大高馬大,我們不愛用新聞系的,理想性高,跑不出新聞!」

做了2年多,他終於承認自己跑不出新聞來,學校念的那一套專業原則深入他的骨髓裡,而狗仔隊的SOP裡任何一個指令都嚴重違反它們,一籮筐鳥事讓他反感難受,比如在藝人家門口跟上三天兩夜,吃喝拉撒睡都在車上,或是藝人在夜店狂歡時,衝進去咔擦咔擦的拍,或是飆車跟蹤,一路被甩,差點發生車禍…

「真是鳥!這樣追新聞,找一個流氓都比我做得好,何必念新聞系?」

換個角度,事情就會大大不同

明星藝人覺得狗仔隊跟拍是討厭的鳥事,其實狗仔隊對跟拍也覺得很鳥,誰也沒有占到便宜,而工作就是這麼鳥事一堆,讓人痛苦!

在公司裡,鳥事更多!有的要輪值洗辦公室馬桶,有的伺候皇親國戚,有的聽碎念的主管說上一小時,有的忍受客戶的謾罵,有的提防被合作廠商坑殺…太多太多,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愈是外表風光愈是鳥事多,要不然去問一問鴻海郭董,他做的鳥事一定更多,受的鳥氣也不少!

那麼,換個角度去面對,鳥事會變成美事一樁!想想看,霍建華如果轉身是回超商花20元多買一瓶飲料,走過去遞給狗仔隊喝,新聞內容將完全不一樣—

「暖男霍建華,人帥心更美,買飲料給蹲點24小時狗仔隊,粉絲飆淚…」

在工作中,鳥事一直都會存在,抱怨只會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無能、生氣只會讓別人看到自己的氣度狹小,也許將心比心,感受到對方的難處,就不會糾結於自己的藍瘦香菇,在態度上顯出高度,在做法上顯出智慧,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