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線聖經:40年股市實戰、完整分析51種圖表、抓出15個轉機徵兆,你比市場更早看出買賣行情

newspaper-1081412_640

什麼時候買,比買什麼股票更重要

對於股市初學者來說,最先浮現的煩惱應該是「要買哪一支」?檢查一家公司的業績、調查它今後的事業計劃,判斷這家公司的未來夠不夠有願景,這稱作基本面分析。

本來就不可能完全無視該家公司的內涵,所謂的股票買賣,就是透過投資一家公司、獲取利潤來賺錢。調查對方到底是不是一家值得投入資金的「有內涵」的公司,可說是獲利的起點。

不過,無論是多麼具有未來願景、多麼具有「內涵」的公司,如果所有人都知道它具有優越的未來性,股價就會因為大家都想要而不斷飆漲,那麼該公司的股票就會一下子被投資人搶購。要是你剛好買在漲完之後的價格,就會是最不幸的一件事。

股價時時刻刻都在變動。若用稍微長遠的眼光來看,股價上漲後,一定就會有一段下跌的時期。股價就是在反覆上漲、下跌中,形成所謂的上漲行情和下跌行情。雖然說這只是暫時性的,但有時甚至會跌到比當初買進時還低的價格。

當然,或許這時只需要暫時等一下就可以了。因為畢竟股價在下跌之後,一定就會接著上漲。只要後面這一波的上漲能夠再度超越我們先前的買價,就可以拍拍胸口放心了。

但是,要是能一開始就買在股價的低點,投資人根本就不必焦慮擔憂。像這樣子焦慮等待價格回漲,除了會造成心理方面的壓力,也會帶來時間上的損失。更何況,在低價時買進和在高價時買進,獲利也大為不同。

也就是說,和「買什麼股票」相比,「什麼時候買進」可說是同等重要,甚至可說是更重要的。這個問題關乎到進場買股的時機。

投資股票最基本的就是要「在低價時買進,在價格上漲時賣出」(雖然這是理所當然的⋯⋯)。請盡可能在低點買進、在高點賣出。進一步來說,最理想的時機點,就是先在股價快要上漲時買進,在快要下跌時賣出。只要在投資之前記住這一點,最後的成果應該就會大為不同。至少可以避免大家為股票緊張冒汗、陷入恐慌。而能夠幫助各位投資人,確實掌握買進和賣出時機的最便利的方法,就是判讀股價圖表。

總結:在投資股票時,買賣的時間點非常重要

k001

K 線:加入時間因素的股價波動描述

簡單來說,股價圖表就是將價格繪製成圖形、表格。觀察股價變化時,直接將數字列表來看,也是一種表現方式,但是用方格紙將數字畫成圖表,就更一目了然,可以讓我們直覺的了解股價的變動。因為用視覺的方式表現變動的事物,比較容易讓人理解。

一般慣用的表現方式是,圖表橫軸為時間經過,縱軸代表股價變化。因此能知道價格如何隨著時間經過而變化(有的沒有時間軸)。

在推算投資時機時,「股價水準」和「時間經過」這2 個因素很重要。透過長期觀察價格如何隨著時間經過而變動,就能抓到變動中具備的規則和方向性。而且,也可藉此預測股價未來的變動。透過觀察過去以來的變化,預測它未來的變動,這就是圖表分析。

圖表也分成好幾種。只記錄每日收盤價的是折線圖,還有記錄最高價和最低價的長條圖。以及接下來本書使用的,由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四種價位構成的K線圖。這種圖表,是日本很久以前開發出來的。它的特色就是,透過類似蠟燭的圖案,能更活靈活現的表現股價變動背後的「行情」。

總結:透過描繪「股價水準」和「時間經過」之間的關係,行情的變化將更一目了然。

k002

最受歡迎的是日線圖、週線圖

K線依照設定期間的長短,可製作成各種不同的圖形。

以分鐘為單位、不斷進行買賣的當日沖銷客們,會看稱為「分線圖」的超短期K線圖來交易,以前也有些人會將上午的盤勢和下午的盤勢分開來,畫成「半場線圖」。另外,在外匯交易者中,也有人會使用5 分線圖、10 分線圖、20 分線圖等奇怪規則的K線圖。

基本上只要覺得好用,愛用什麼K線圖都無所謂,但在一般股票投資的世界裡,最受大眾歡迎的,就是日線圖和週線圖。

在某些K線的書籍會提到,K線就是要以日為單位來看。因為K線最早就是為了分析每日價格的變動,而開發出來的方法。其他像是週線圖或月線圖等,都只是日線圖的延伸應用、援用而已。

因為畫K線時,只集中在設定期間中的4 個股價,所以月線圖或年線圖等期間較長的圖表,就會省略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複雜變動,因此會過於單純,若用來進行複雜分析的話,會有風險存在。

不過,如果是想設定稍微寬鬆一點的區間,來觀察長時間的「股價行情的脈絡」,那麼週線圖應該會是最容易看懂的。極大部分的個人投資者都是以週為單位操作股票(週末檢查股票狀況,決定下週的操盤方式),所以大都很熟悉週線圖。

因此,本書基本上主要是使用日線圖,但必要時也會讓各位看週線圖。儘管如此,日線圖和週線圖、月線圖雖然都是顯示同一段時期的股價,畫出來的圖形也會極為不同。

重點:畫K 線圖時可自由設定期間。不過,日線圖和週線圖是投資人最常用的。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岩本秀雄《K線聖經:40年股市實戰、完整分析51種圖表、抓出15個轉機徵兆,你比市場更早看出買賣行情

圖片來源:steinarhov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