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的密碼:達文西密碼、米開朗基羅密碼、諸世紀密碼……大師有話不說,為何用密碼藏在作品裡?

盧瓦河香堡:
達文西設計樓梯間,國王情人與王后不必碰面

在法國最長的河流盧瓦河畔,坐落著一系列古老的城堡,是法國文明的見證。其中香堡是法國君王狩獵的行宮,是盧瓦河系列城堡中最大、最知名的一個。

法蘭索瓦一世是香堡的始建者,他非常熱衷於打獵,決定在香堡(Chambord)地區修建一座大型的皇家城堡,供打獵使用。他聘請達文西完成香堡的總體設計,並花費巨資和近二十六年的時間,終於在1545年完成香堡的總體建築。兩年後,法蘭索瓦一世逝世,他的兒子亨利二世和之後的路易十四,完成了香堡的細部建築。

這裡要介紹的傑作不是一幅畫,也不是一棟樓,而是一個樓梯。為了不讓法蘭索瓦一世的情人與王后迎面相遇,達文西巧妙的設計了這個樓梯間,可使兩個人各走一路,互不謀面。

 

sd12dssdsd

201611151603

2016-11-1351645

達文西不僅是畫家、建築師、音樂家,他還精通數學、物理、天文、地質、解剖學、力學、工程學,他設計過飛機、機器人、潛水艇、多管大砲……無疑是一位真正的天才!

2016-11-1351739

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亨利大帝貪吃、好色,薰昏皇后

這是一座由梅迪奇家族的辦公室演變而來的博物館。巴洛克時期最著名的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1577-1640)受法國皇太后瑪麗.梅迪奇(Marie de’ Medici)委託,以瑪麗和她的亡夫亨利四世的一生為題材,總共構思了四十餘幅大畫,用以裝飾皇太后在巴黎的盧森堡宮。《瑪麗的一生》共24幅畫先期完成,現存於羅浮宮,在我們本次旅程的第三站將能看到。而有關亨利四世的二十幾幅畫還沒畫完,更年期的瑪麗,就跟她正值叛逆期的兒子路易十三撕破臉,並慘遭放逐和軟禁,魯本斯的「爛尾工程」也僅有兩幅半成品被收藏在烏菲茲。一幅是《亨利四世巴黎凱旋》(TriumphalEntry of Henry IV into Paris),另一幅是《亨利四世的伊夫里戰役》(Battle of Ivry)。

2016-11-1351838

《亨利四世巴黎凱旋》

2016-11-1351944

背景是羅馬提圖斯凱旋門的複製品,巴黎根本就沒這道景,不知魯本斯為何把「巴黎凱旋」場景換成羅馬。

2016-11-1352041

《亨利四世的伊夫里戰役》

亨利四世(Henri IV, 1553 – 1610),也被稱為亨利大帝(Henr I le Grand)或納瓦拉的亨利(Henri de Navarre),法國波旁王朝的創建者,歷史地位相當於我們的「唐宗宋祖」(編按:喻功勞可與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趙匡胤相提並論)。他出身於西班牙境內的納瓦拉王國(Kingdomof Navarre),當時正值宗教戰爭如火如荼,保守專制的羅馬天主教嚴重腐敗,新興中產階級擁護宗教改革,兩股勢力水火不容,相互殘殺。亨利四世信奉基督新教,為了緩解天主教與新教的矛盾, 天主教徒法國皇太后——梅迪奇家的凱薩琳(Catherine de’ Medici)將自己的小女兒瑪格麗特(Margot de Valois)嫁給了亨利。可惜政治婚姻終歸是場交易,擁有驚人美貌的瑪格麗特(又稱瑪歌皇后),也逃脫不了悲劇的命運。

2016-11-1352131

魯本斯的《亨利四世巴黎凱旋》畫中,亨利四世被打扮成羅馬皇帝,乘坐著凱撒的戰車,手持象徵和平的橄欖枝(未畫完)。

巴黎的新婚之夜,在凱薩琳皇太后集團的陰謀策劃下,很多新教徒慘遭屠殺,而亨利僥倖逃脫。多年後,亨利四世經過苦戰,終於率領他的新教聯軍包圍了巴黎。寬厚的亨利不光沒有血洗前仇,反而改信天主教,以安撫巴黎人心(九成巴黎人信奉天主教)。他為此說了一句青史傳誦的話:「為巴黎作一場彌撒是值得的(Paris is well worth a Mass)。」據說這一切都是受到一個女人的影響,亨利掌權之後,沒幾年就和瑪格麗特離婚。

亨利四世一生狂熱愛好兩件事:美女和美食。他吃相極差,總是狼吞虎嚥的大吃特吃。他每天換汗衫,但從不洗澡,他的第二任老婆——來自當時「時尚之都」義大利梅迪奇家的瑪麗,見到他的第一面就當場被熏昏。他情商極高,性格天真隨和,整天雞腿、妹子、雞腿、妹子,在巴黎宮廷無憂無慮的玩耍著。直到有一天,他乘車經過一家酒吧,在招牌上看到一顆被箭穿過的心臟上戴著王冠,就悲哀的對手下說: 我會在這裡掛點。1610年5月14日,他的預言應驗了,亨利四世死於暗殺。

2016-11-1352236

由加斯帕.布塔斯(GasparBouttats)製作的銅版畫《亨利四世被刺殺》,藏於倫敦國家肖像館。

法國大革命中,人們毀壞了亨利四世的墳墓。他的頭骨遺失,直到2005年才被人重新發現。科學家用現代科技復原他的面貌,使我們時隔400年後,又能得見他的真容。

2016-11-1352315

圖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姜松《名畫的密碼:達文西密碼、米開朗基羅密碼、諸世紀密碼……大師有話不說,為何用密碼藏在作品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