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做筆記的好習慣,能幫你鍛鍊出「提問力」和「判斷力」

pzrg7gk6gz
我們開會時,如果只是一直茫然聽著別人講話,很不容易掌握住會議重點。所有資訊左耳進、右耳出,什麼也沒在我們腦中停留、彙整過。

這時如果被問到「有沒有什麼意見?」就會當下腦中一片空白。很多人甚至在被問到的時候才開始思考,而這樣的反應根本無法在會議中提出什麼有說服力的意見啊。

因此,建議大家要養成在聽別人講話的同時也做筆記的習慣。

當我們聽著別人講話,一邊在心裡思考我等一下要問些什麼、要說些什麼,並且把這些關鍵字眼寫在紙上,這樣子反覆訓練下來,提問力和表達力都會顯著提升。

之後當別人拋出「噯,你怎麼看?」的時候,我們就能馬上回應出一番道理。這下子,球可就是在我們手上了。會議上的人注意力全被吸引到我們身上,等著聽我們講話。

而這種能力並不是只能應用在開會上。譬如在銷售現場,只要問了對的問題,引起對方的興趣,你就開啟了繼續交談的契機。

說到做筆記,當然需要習慣文字,而閱讀能力在這時候就發揮了作用。

當你習慣看書、習慣了文字,做筆記對你來講就不會痛苦。因為你已經有了基礎,懂得如何閱讀、理解內容並加以整理。

開個玩笑,唯一一個曾四次被票選為「歐洲足球年度最佳陣容」的足球教練穆里尼奧(José Mário,1963~)有件很出名的事蹟,就是在球賽中她總是做筆記做個不停,然後中場時依據這些筆記再對球員下達指令。

他在上半場結束時,已經判斷出了該怎麼迎戰對方的戰術,依照他的這些筆記重點,再去對他的球員下戰術指令。

穆里尼奧當球員時並不是個很出色的球員,後來他在里斯本科技大學學習體育教育,從體育老師那裡學會怎麼當個指導者,之後一路成為統率頂尖球隊的教練。

他說他在帶領球隊時的信念之一,就是從法國哲學家愛德格‧摩蘭(Edgar Morin)書中學會的「複雜性」。

他時常閱讀、學習、做筆記,培養出了他精準的判斷力,也讓他一路成長為全球公認的頂尖足球教練。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 齋藤孝《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reaidingsss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作者:齋藤孝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