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接觸書、多掌握知性語言,創造「閒談能力」的泉源

97ol3qozwu

要跟人建立起良好溝通,第一印象很重要。

這第一印象可以從我們自身的外表著手,把我們的外表打理好。但還有一件事不可或忘,那就是如何與人巧妙聊天。

我們跟人家見面時,很少有人一開始就切入正題。大家都是先閒扯淡,拉近距離。

這種閒聊的能力,事實上遠比我們想的更重要。因為閒聊時我們帶給別人的印象,會大大影響我們跟對方之後的交流。

譬如你有沒有碰過一種跑業務的人,讓你一見面就覺得「哇哩咧,這傢伙不行哪」。開門見山,一見面就急著推銷,連一兩句話也不聊。這種人會讓人覺得「好像不是很有人性溫度」「好像硬要賣東西給我」。

那是因為我們都在無意識之中,認定這種不擅聊天、不會跟別人閒扯的人缺乏社交能力。所以我們對這種人敬而遠之,想離他們遠一點。

其中還有些人會讓你覺得「哇,這個人會不會犯罪啊?」「該不會是個跟蹤狂吧?」就算不到這個地步,總是會碰到有些人,讓我們覺得「思想怎麼這狹隘?」「好自以為是耶」「他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話?」而且,這種人還真不少呢。

因此,我們跟人見面時,就要從閒聊中打開對方的心,獲取對方信任。

但還是時常會發生不曉得該講什麼,於是雙方一路沉默,或者脫口說出一些根本不該講的話。

遇到這種狀況,大家都很緊張地想著:「我要講點什麼!我要講點有用的!」奉勸大家最好還是拋開這種想法。

我有本書《輕鬆聊出好交情:50個幫助你輕鬆閒聊、快速清除隔閡的談話技巧》就是在討論如何提升閒聊能力。

在這本書裡,我也提到,閒聊就是利用交談來塑造出現場氣氛的一種技術,雖然是交談,但它更接近「人與人相處」時的溝通方法。

也就是說,閒聊本身並不難。難的是我們口袋裡要有夠多的話題可聊,隨時看對方喜歡什麼跟當時的情況來選擇合適的話題。

有些人可得意了,「哼哼,這方面我最會,我隨時從網路上吸收最新資訊。」然而這一類的閒聊,往往缺乏知性。

尤其這種人常常漫天閒扯到讓人懷疑他是不是一整年都沒有好好看完一本書哪?

說的是人話沒錯,可是講得完全聽不懂,而且好像全在哪裡聽過了。只有他一個人講得很來勁,聽的人快要睡著,這種人真的很多啊。

講得難聽一點,就是太缺乏知性。想靠一張業務嘴跑天下,我看應該很難成功。

所以,我們更應該學會聽人講話、學會當一個見多識廣的人,把見識化為表情與語言、選擇合適的話題來與人交談。

所以說讀書很重要!

多讀,我們就能多接觸知性的語言,擴增我們的話題庫。同時也接觸了愈來愈多的新話題,這麼練習下來,自然就變得「很會聊」囉。

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建立起書香生活。

這樣談話時自然而然會展現出我們的知性。譬如說你讀了五十本書好了,你講話時當然也就愈來愈不會流於空洞、膚淺。

當我們擁有了知性,就不會大聲地提起一些低俗的話題笑鬧,也不會講出一些毫無意義的話了。

擁有了知性,我們便不容易對人心懷惡意。因為我們磨砥出了人性的深度,成為一個能替人著想的人,於是欺負人就顯得愚蠢而不屑為之。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 齋藤孝《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reaidingsss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作者:齋藤孝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