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吧!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vjf8bwgnnw

我們在表達時流不流暢,常取決於我們是否能掌握重點,好好說明。當我們要傳達重要的事情時,開始的第一分鐘非常重要。這一分鐘大概是一般人注意力的極限。

如果對方想聽我們講話,那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對方並沒有特別期待,一分鐘大概會是他的限度。到了兩分鐘, 可能已經開始焦躁,超過這限度的話,大概已經開始放空了。

也就是說,我們能否在第一分鐘就攫獲對方的注意力,會決定之後的交談順不順利。

所以,我們要把想講的話濃縮成三個重點,一個重點控制在十五秒鐘內。在一分鐘把整體狀況說完。

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成,關鍵就在於你的關鍵句。能不能攫獲對方的心,就看你的關鍵句成不成功了。

這也可以說是一種語言能力,我們能不能流利使用自己語言的能力,能不能一句接著一句,毫無窒礙地把重要的字眼、需要的語彙,也就是關鍵句說出來呢?考驗的正是這種能力。

當然,抓住人心的字眼,每個人都不一樣。而實際上,找出關鍵字,可以說正是一種看透人心潛在欲望與願望的技巧。

如果對方願意明確說清楚他的想法,當然就比較容易找到正確的字眼去回應他。可惜世事無法盡如人意。

「呃,大概像這樣吧……」「嗯,好像不太一樣耶……」大多時候,交談情況都是模稜兩可。所以我們要學會主動出擊,把對方的想法化成確切的語言再主動提議給他。

比方說,想蓋房子的住宅委託人,被問到想要什麼樣的家時,回答的幾乎都是很模糊的感受,「我想要一個能讓人放鬆、讓家人凝聚在一起的房子」。
能把這麼模糊的感受化為實際圖樣的,唯有專家。也因此具備這樣的能力才能成為專家。

就某種層面來講,所有工作都是讀取別人的想法轉化為某種商品或服務,提供出來。而今後的社會想必會更需要這種能讓大家得到滿足的人吧。身處在這樣的時代,如果不能細膩精準地讀出別人的需求,工作就不可能順利。

所以要常聽進別人的需求提出「你覺得這樣怎麼樣?那這樣呢?」的建議,而要回應這樣的時代需求,就必須多讀書,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 齋藤孝《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reaidingsss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作者:齋藤孝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