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讀書,讓自己成為一個不斷進化的人

6tmvshokmk

世界變化太快,如何才能不被這個世界所淘汰?日本明治大學教授齋藤孝告訴你:「閱讀力才是你的秘密武器!」
馬雲說成功人士不讀書一定往下滑;周星馳的電影很好看,因為他是一個讀很多書的人;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在2015年挑戰讀完23本書的目標。
如果你一年讀不到5本書,表示你的讀書原力還在睡,
而那些願意投資時間和金錢在閱讀上的人,早已不斷進化、自我更新,將你狠狠拋在後頭。

讀書的好處有很多。

譬如讀書前後的巨大改變,就是一個很重大的效果。這點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大概很難體會,不過只要是愛看書的人都能理解。假設我們來持續讀完二十本實用書籍好了,應該會確實感受到「啊,原來讀書可以讓人視野變得這麼遼闊!」

接著把下一個目標定在一百本。超過了一百本後,我想你應該很習慣生活裡有書了,也就是說,你已經培養出了閱讀的好習慣。一個月看不到一本書?你可能正在讓自己的地盤下陷⋯⋯

請檢視一下你的生活。
如果你一個月只讀一、兩本,應該不能說有看書習慣吧?

但如果增加到每星期一本,一個月看完四本的程度。雖然這只是最低門檻,但可以說是慢慢培養出看書的好習慣。接著如果可以挑戰一個星期看完兩、三本,那麼我想達成這個目標的人已經擁有了讀書習慣。

所以如果你也想開始培養讀書習慣,那麼請先回想一下:你這個禮拜看過了幾本書?把書名列出來。 不可以把雜誌跟太輕薄無料的小說算在內。

接著算一下你花了多少錢買這些書,占了你可以自由支配所得的百分之幾?

我們收入裡頭,花在食物上的支出比例叫做「恩格爾係數(Engel Coefficient)」,所以我們也來弄一個「書籍係數」吧。假如書籍開銷占不到你可以自由支配所得的百分之十,那麼我想你稱不上是有讀書習慣的人。

每個人的收入不盡相同,可是我想收入低有低的作法,應該也有辦法用較低廉的價格買書。

但儘管如此,生活裡可以自由支配所得,還花不到一成在購書上面,我想講得嚴重一點,做為一個社會人,這根本是讓自己的地盤不斷下陷。

我所謂的地盤下陷,如果只是個人的問題那還好,我擔心的是國力也會跟著下陷。一個人不讀書,並不意味他的人生一定會不幸。不讀書而過得很幸福的人所在多有。可是如果從社會面來講,不讀書的人口增加的話,我們可以很明確地說這個國家的國力必定低落。

福澤諭吉在《勸學》中提到學習的重要性。我這裡引用《白話文版勸學》(Chikuma文庫)中的一段:

「學問」這個字牽涉的層面太廣,有牽扯到精神層次的、有牽涉到物質的。像修身方法、宗教學或哲學就是屬於精神範圍,而天文、地理、物理、化學等則牽扯到物質。這種種所有都是為了擴展我們在知識教養上的廣度,通達事物、了解自己身而為人的使命。而為了要開闊自己的知識教養,我們必須要好好聽人說話、自己多下功夫以及好好讀書。」

事實上,福澤諭吉在這段話之後又接著說,做學問的方法不光是讀字看書而已。我們從現實生活裡、現實世界的經濟裡、現實社會的潮流裡統統可以做學問,世事無一不是學問。

無庸置疑的是,所有學問的基礎都在於讀書。如果連讀也不讀,根本沒辦法站在做學問的起跑點。而且一個大眾都不看書的國家,也不可能強大。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 齋藤孝《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reaidingsss大人的讀書全技術:學會一分鐘抓住人心的關鍵字!

作者:齋藤孝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