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口良藥|聽取建言的 DOs and DON’Ts

woman-1253487_640

編輯/林以晨

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通常最有用、最誠實的建議,都是最難聽的那個。這些話語會直接把我們行事的缺點直接捅破,而當我們意識到我們所做的事情,根本就不如我們所想的完美時,難免會覺得不爽,甚至可能覺得對方是不是故意針對自己。

的確有些人就是喜歡當鍵盤柯南、當網路酸民,但過濾掉這些來找碴的人們之後,我們必須好好來檢視別人給予我們的 feedback,這些回應哪些是讚美?哪些是建議?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因此,目前擔任 Mckinsey & Company 管理諮詢部部長的 Glenn Leibowitz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面對難聽卻有用的建言,有哪些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

01. DOs

[1] 仔細聆聽

話語固然不討喜,但是你還是要把話聽完,強迫自己認真聆聽,可以的話做一些筆記,提醒自己對方說了什麼,也可以適時提問。

[2] 不只聆聽,還要聽懂

除了認真聆聽,更要把話聽懂,你不一定要完全認同對方所說的話,可是至少你要先聽懂對方說了些什麼,再決定自己要不要採納對方的建議。

[3] 花時間消化一下

聽懂之後,不要急著全盤接收,或全盤否定。把這些建議都在腦中消化一下,以客觀的立場去看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真的需要這些調整。

[4] 修正方案

如果你發現你的確需要一些調整與修正,就開始幫自己擬定修正方案吧!你也可以拿這個方案跟你的主管討論一下,更可以趁這個機會,調整一下你的職涯方向。

[5] 定期回頭檢視

做好修正方案後,別忘了要定期檢視自己是否正走在這條修正的路上。所謂積習難改,我們有時候會忘記要用調整過的方法做事情,所以定期檢視就可以幫助我們更加進步。

02. DON’Ts

[1] 立刻築起防備心

有些人一聽到批評,會直接聯想對方是不是故意要針對自己,接著就築起了高高的防備心,拒絕所有會讓自己進步的建議,甚至有可能出口傷人,但是面對建言,你必須強迫自己冷靜地處理,不要一個不小心,將對方的一片好意與苦心都曲解成酸民了。

[2] 然後遷怒報信的人

通常在公司裡,你所做的事情、完成的任務,都會受全公司的主管矚目,而你自己的小老闆,可能會搜集好其他人對你的評價,一起報給你知。這時候如果出現了不中聽的話,你不能遷怒在你的小老闆身上,對方也只是好心將所有評價整理好給你,不要一怒之下,變成主管下屬大作戰。

[3] 最後把所有的建議拋諸腦後

這些建議裡,一定有好有壞,不要因為幾則酸民言論,就覺得所有人就是針對你,就是故意找碴。這其中一定也有可以讓你進步的建議,千萬不要左耳進右耳出,什麼改變都不做,久而久之,就不會有人願意給你真正的建議來讓你更進步了。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ger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