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看不清未來,愈不該過度投資於傳統文憑、學歷

20939937720_1fe5f5147a_z

編按:科技、全球化徹底改變人類生活。若仍用過去百年的方式工作,怎會有未來? 泰勒•皮爾森(Taylor Pearson)是美國創業家,走訪紐約、巴西、越南等上百位創業家與工作趨勢,在新書《就業的終結》中,帶你看清經濟、企業必須轉型的原因,在新趨勢中快速連結知識、科技與人脈,創造更不能取代的個人價值,找到工作的意義。

依據創業投資家彼得.提爾(Peter Thiel)的定義,我們所在的社會,稱為「確定的樂觀主義」。雖然我們都察覺提供給我們的可能性和機會數量正在擴增,我們都很樂觀,卻極少人採取行動。

「這項專案可以等等再說」、「我敢說它會有不錯的結果」,嬰兒潮世代和我們這個世代不同,樂觀、堅定、明確。他們創造的財富,不是他們期望會發生的,而是以行動爭取得到的。他們的人生中精彩的時刻,是以大膽的言論和計畫去實現。

提爾認為這是今天社會中的「財富重新安排者」激增造成的。

從法律到金融,許多行業並沒有致力於創造更多的財富,而只是想辦法繞個圈子轉移資金。

雖然我們相信每件事都會改善(否則我們不會投資),但是如何改善卻不明確,所以才將多角化奉為圭臬。

事業有成的人投資時,會將錢交給大銀行;銀行家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多角化分散投資於一個機構投資人組合;機構投資人同樣毫無頭緒,便將錢分散到股票組合。那些公司接著嘗試提高股價,如果得償所願,就會發放股利或者買回股票,然後整個循環重來一遍。沒有人真正懂得如何運用資金以創造更多的財富。

人民受到訓練,相信工作是責任,相信傳統的就業範式;國家視就業報告為生產力的指標。我們普遍相信情況會變得更好,企業會成長,因為企業受到的控制少之又少。

由於創業一直以來比較難以投資,而就業的報酬率比較高,再加上這樣的信念不曾惹上太大的麻煩,所以我們接受不加控制的做法,而這麼做果然行得通。

但是,這不再是好的權衡取捨。

這個世界的結構已經轉型。我們活在極端世界中。這個世界的特徵是不可預測和變動迅速。通訊技術和全球教育水準提升,正拉動前工業經濟進入工業經濟,產生了一批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全球勞工加入競爭行列。

有些人跟著祖父母在沒有電力的越南農村長大,現在卻接受高等教育、上進心強烈,並與全球市場連線。在此同時,西方的機器正取代許多重複性的工作,而這些工作在以工廠為基礎的工業經濟中曾經動用許多人力。

現在已經到了就業末日。就業給父母輩長期穩定雇用的內隱承諾已經消失。在許多工作正移往海外,或者被機器取代之際,我們卻過度投資於傳統的文憑。

然而,有一群創業家卻因為機會多到令他們感到苦惱,不知如何是好。

在你可以只要接受命令,晚上安穩休息,因為你知道明天不會發生什麼戲劇性變化的產業中,這些變化使得找工作的競爭比起以前激烈許多,收入也減低。但由於這些變化,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可以爭取某種水準的財富、自由和意義,而這是前所未聞的。

隨著工作日益錯綜複雜,只有適應新範式的人,才能以有意義的方式確保安全。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

圖片來源:Image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