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忙,但請不要瞎忙。」

frog-1339892_640

在商業世界尤其是傳播產業我們的訓練都是在學習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化繁為簡,因為事情太多,時間又太少,所以要有優先順序,用有效率的方式工作。我們學習在海量資料中找出最重要的主軸和議題,在客戶的話語中找出最該關注的重點。

我一直以為在職場大家都是朝這樣的工作態度而努力,直到我發現組織內還是有人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令我十分不解,於是我開始想為什麼這群人會如此做事,到底這有什麼好處呢?

後來我發現這群人要嘛不是抓不到重點,要不就是裝忙,混時間,因為忙的人看起來很努力,還可以突顯自己存在的價值,表示自己能力強,正在處理一件複雜的事情,別人一時也發覺不到。想起組織裏有這種人真的讓我冒冷汗,因為他肯定會拖累團隊的進度。

遇到這樣的同事,別人可能看不出來,不知道他在忙什麼,但是主管應該明察秋毫,倘若發現專案過程事情來來回回重複好幾次,還是在原地打轉沒有進展,那肯定拖累團隊進度,不要因為他忙得好像很辛苦,還時常加班,就表示同情,這時候反而要明察秋毫好好面談,看問題出在哪裡,請之限期改進。

不只是同事,有時候遇到讓人瞎忙的客戶更令人頭痛,譬如客戶自己沒想法卻要廠商先寫企劃案來提案看看,提交之後他很清楚不要什麼,卻不清楚要什麼,三心二意,來來回回改個幾十遍也下不了決心,跟這樣的客戶耗下去肯定浪費時間。唯一的方法就是找資深人員引導他一個方向並做出決定,否則累死團隊還學不到東西。

現在的職場一定要讓自己成為有效率而且有能力的人,凡事要看產出,而不是忙得像陀螺一樣打轉。這年頭已經沒有所謂「沒功勞有苦勞」的思維,更何況把事情做好只是對得起這份薪水的基本要求而已,我們都必須要證明在工作有產值,對團隊有貢獻,才會有不可取代的價值。

倘若你發現自己每天忙了半天都沒有產值,這時候可能要好好的檢視一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是方向不對?方法不對?還是組織問題?把問題找出來跟主管討論,做出改變。忙,絕對不是衡量對組織貢獻的多寡,績效最終還是得看產出。

忙可以,但請不要瞎忙。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Alexas_F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