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周休五日的快樂人生

7vejtxs98y

三年繭居生活所感

人生第一次有點在隱居的感覺,是在長到十八歲時吧。當時我雖然已經高中畢業了,但既沒有念大學,也沒就職。原因是因為自己想做什麼,我也不知道。老實說,就算再怎麼努力想破頭,我也沒什麼特別想做的事。

「升學也好,就業也罷,好像都不怎麼對勁啊──」就在我這樣思考時,填志願的期限也過了……總之,如果有事情要讓我做的話,總有一天它會主動找上我的吧。硬要我在當下想出結果是很奇怪的。如果沒有任何要做的事,就這樣吧。

當時我下了這個結論。這種一切由外力決定,或是「該來的就是你的」的態度,現在也完全沒變。但不管怎樣,就算上了大學,我家的經濟狀況也沒辦法幫我繳四年的學費。

從小開始,我就一直被教育:「雖然我們會照顧你到高中畢業,但之後就不要再依賴爸媽了,請自己獨立生活。」但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公平,只是覺得:「哦,原來人生就是這樣啊。」

就算沒有想做的事,要活下去就要吃東西,要吃東西就要花錢。而且如果突然想做些什麼時,也一定會花到錢。為了要存伙食費和未來想做某些事的花費,高中時起我就開始在超商打工,這份打工我決定繼續做下去。

大概是高中畢業後約兩個月左右的事吧。我發現原本就不怎麼會響的手機,跟死掉一樣完全靜悄悄了。我想要回顧一下至今為止的朋友有哪些人,所以把手機的聯絡人複習了一遍。學校的朋友占了八成。畢業之後,的確就沒有必要再聯絡了。

其實我也沒有畢業後還想要特別保持聯絡的人,所以手機也就不會響了。明明沒有在使用,只是因為有手機,所以還要繳錢。這是一件很詭異的事,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樣很浪費錢。所謂的行動電話這個商品,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難道不是個毫無用處的東西嗎?

在我隱約有這種感覺時,我的電信公司寄來一封信告知我:「由於付費方案修改的關係,在合約期間不用付違約金即可解約。」我就這樣順水推舟的解除了手機合約。而且沒手機後也沒發生什麼令我感到困擾的事。結果,在高中畢業數個月後,我周圍的人都像潮水一樣退去了。不過,我的老朋友們偶爾會打家裡電話關心我一下。在我回老家時,我也仍會跟這些人聯絡。老實說,這樣真的非常輕鬆。

只不過因為手機沒了,這些不必要的人就自動離開了,完全不用我拜託他們耶。人一旦有了手機,就算是晚上,好像也可以不用顧慮對方是否方便接電話,想打就打。這也是我對手機沒什麼好感的理由之一。如果換成是室內電話,就一定會好好的說出:「我是○○,請問扁理在嗎?」為什麼換成手機,就會省略這句話呢?

只不過是沒有手機,原本隨時隨地都會堂而皇之找上門的人就消失了,從精神健康方面來看,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事了。也許會有人覺得把手機關掉不就好了,但就算關機,還是要付月租費呢。結論就是,手機果然是不需要的!從那之後,我再也不辦手機了。

就這樣,漸漸的除了打工時間以外,我幾乎都是獨自一人生活。原本我就是喜歡與自己相處的人,所以對我而言這也是很自然的事吧。一個人看書、一個人煮飯、一個人聽音樂、一個人看電影……誠如「光陰似箭」這句話所說的,等我發現時,已經三年過去了,我二十一歲了。

經歷了這段繭居的日子之後,我莫名的覺得人生定期會有個大清洗(大選擇)時期來臨。就像身體會累積污垢一樣,人生若是放著不管,也會囤積類似老舊廢物的東西。也許會有一段時期必須割捨不必要的事物,選擇自己真正需要的。

現在回想起來,對我而言,在家足不出戶的日子,也是有意義的。面對著各種在不知不覺間包圍自己的事物,一遍又一遍的反問自己:這是必需的嗎?是真的因為喜歡才留著的嗎?在詰問自己的同時,我感覺到喜愛的純度上升了。狠狠的拒絕不要的東西,最後留下來的,就是雖然稀少但自己真心喜愛的超樸實生活。

這麼說來,也許自己當下身處的狀況,也不一定能用好壞去判斷。每個人對某段時期的想法,不是由外人決定的,而是由本人自由解讀的吧。我現在深深地這麼覺得。為了不被誤解,我話先說在前頭,當我自己有任何問題時,我可無法每次都像個智者一樣做出判斷。

我認為對事物的看法或是對情緒的掌控,不能靠已養成的習慣來決定。這是因為世界不停變化,各種事情都在發生,此外,判斷力的有無還會依自己的精神狀況而有所不同。特別是精神狀態不佳時,很容易被人趁虛而入。

我的經驗是,當這種時候,自己獨斷獨行是沒有意義的,最好先保留兩年再說。每次都活用直覺和經驗,不要迷失自己,認真的一較高下。常會有敗北的時候,稍不注意就會在不知不覺間隨波逐流,這可以說是人類的悲哀吧。

在旁人看來,一個高中學歷、身心健全的男子,既不升學也不就業,足不出戶又沒朋友,旁人一定會擔心的想:「你還好吧?」我現在也懂了,的確是會讓人這樣想呢。

我很想跟當時擔心我的人說:「從一般觀點來看這似乎是個黑暗時期,但真的經歷了才意外發現,這只不過是段歷程喔。」對我本人來說,這段繭居時期其實是很快樂的,回憶裡甚至只有單純明朗。大概我跟其他繭居族的不同之處在於,我並沒有因此變得厭世吧。

誰也不見、不外出,只是專心致志的沉浸在個人世界中,這是非常快樂的體驗。雖然似乎是相反的概念,但這可以稱為「積極的繭居族」吧。正因如此,在那段緩慢、停滯不前,尚未完全轉化為大人心態的時期,我所得到的東西是非常重大的。不看電視、沒有手機、跟自己覺得不重要的人斷絕來往也無所謂,還知道了不用過度工作也可以生存下去。

人生不是被給予的,而是由自己選擇後產生的,或許我當時體會到了這層快感也不一定。重點在於,不用認真做取捨、選擇,也生活得下去。泡澡之後髒污就算沒有洗掉,也不會死。不過我很慶幸那段大清洗時期很早就來了。

周遭的人紛紛升學或就業,如果那時的我無視了當下漫無目的的自己,感覺之後會需要更加辛苦的償還。不知是否多虧了那時,現在的我沒有地位、身分、名聲、金錢,也沒有不滿、不幸、不足的情緒。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無所畏懼。更正確的來說,一無所有反而落得輕鬆!

今後不只是物質上的東西,只要是與自身相關的事物有所增加的話,我光想都覺得麻煩,所以我會盡量敬而遠之。更正確的來說,得到了什麼或擁有了什麼,程度越大責任也就越大,還可能會需要繳稅。光是被束縛或擔心的事情增加這一點,就讓人覺得不妙。只要能夠滿足衣食住的需求,就不需要為了其他目的而庸庸碌碌的工作。因此現在還和我有所往來的少數奇葩們,若是完全去除掉我的頭銜、地位或財力後,對我這個人仍有興趣的話,那真是令我再高興不過的事了。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  大原扁理《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周休五日的快樂人生

1003sss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周休五日的快樂人生

作者: 大原扁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