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找到了一顆更能相互輝映的鑽石……

zbq0mr2dyx

之前,有人這樣問過:「老師,你說過人就像一顆鑽石,要找出自己最重要的那個切面,然後找到一個可以和自己互相輝映的人。我的問題是,我已經找到一個很不錯,也有不少切面彼此相符的鑽石了,之後卻又發現了另外一顆更多切面相合的,這時候我該怎麼辦?」

該怎麼辦?欸,不要忘了,在互相磨合的同時,你的鑽石切面也會改變啊!也就是在開始這段感情的時候,「喜歡」的那些理由,慢慢地消失或者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

這些切面改變了,兩人關係裡頭的承諾(Commitment)面向可能也會跟著改變。如果你的承諾面向還很強,「碰到別的切面很合的鑽石」根本就是小問題,或許自己想一想「我要是跟他怎樣怎樣,人生大概就從此不同了」,可能想完就過去了。

當然,你也可以採取行動、改變現狀(Practice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你可以跟原來的鑽石說:「我二十歲的時候喜歡你,但我現在三十歲,你已經不是我現在喜歡的對象了,我要走了,再見。」只要對方接受,那就OK啦!

只要知道這個時候,你的哪個切面最大,自己衡量清楚就好。

但是,你可以改變切面,別人當然也可以,懂嗎?這是互相的。當你喜歡的那個人跟你說:「對不起喔,我最近的最大切面跟你不一樣了。」你能平靜地接受嗎?這是接受感情也可能會隨時產生變化,不可能真正永恆不變的第一步,也就是我們在這一章最前面提到的觀點。

其次,感情這種事,要考慮的未必只是現在合不合、喜不喜歡。你能找到一個真的不錯的人,對方是不是就一定要跟你在一起?這是雙方都要考慮的,而不是你一個人可以做的決定、你考慮完了就好,這是我們曾經在「愛情的開始」中提到的想法。

最後,那該怎麼辦呢?只有做選擇,選擇自私或是可能更好的未來。哪一樣是自私?留下來是自私?還是追求自己喜歡的叫自私?留下來不是自私,可能是怯懦啊,也可能是欺騙,因為你的心已經跑了。所以選擇留下和選擇離開,有很多複雜的情況,並不是留下就代表忠於承諾。

史登堡(Sternberg)的愛情三角理論(the 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裡面也提過,在愛情三要素中,只有承諾、沒有激情也沒有親密的,那叫什麼?叫做「空洞愛」啊!我覺得選擇不是單面向的,只要能坦承面對、好好處理,離開也未必是個比較差的選項。

曾經,有一個最笨的中國人叫尾生,他跟一個女子約在橋下見面—這個人一聽就知道不聰明,為什麼不能約在橋上,要約在橋下呢?然後這個人更不聰明的地方你也知道了,就是後來淹水了,他還守在橋下,不知變通到死。這是把信守承諾發揮到極致的笨蛋啊,答應要在橋下等,難道女的不會從橋上走過來嗎?不然對方是水仙,從水裡出來的嗎?不在橋下等,女的就找不到了嗎?還好他是古人,要是現代人還笨得像這種古人一樣,那真是穿越時空穿錯了,還不如回到四爺那個時代還精采一點。

你不能守著一個空洞的責任,責任不是答應了之後就不願意改變、改進自己,也不讓兩人的關係改變,死守在那裡,那不叫負責任,是笨!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 孫中興《學著,好好分:台大超人氣課程精華第二堂,六階段陪你走過分手的痛,癒合失去的傷

goodtobreakup學著,好好分:台大超人氣課程精華第二堂,六階段陪你走過分手的痛,癒合失去的傷

作者:孫中興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