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方法,讓你成為高生產力的職場工作者

3477601702_765d0c9504_z

編輯/蕭譯婷

Adam Gazzaley是名神經科學家,他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要研究的是「神經診斷」,並針對電動對於人類認知能力的影響進行實驗。最近他在新書《The Distracted Mind: Ancient Brains in a High-Tech World》當中提到:人類大腦其實無法在電子設備上(電腦、平板、手機等)持續進行多工處理,因此現代人的工作模式可能會對工作生產力造成負面影響。

白領階級的職場文化使得員工時常得在回到家後,仍繼續檢查電子郵件與上司交辦事項,或是得在吵雜混亂的辦公室構想全新的方案,使得專注力降低而無法擁有高效率與傑出的表現。

因此,《Fast Company》的撰稿人Neal Ungerleider在閱讀此書並統整歸納後,提出了三個簡單方式,讓我們在工作時增加專注力,進而提高生產力。

1. 了解自己的極限

人類大腦有其限制,無法在多工處理的情況之下,還能將最重要的任務做得完美,因此我們必須先體認到自己生理上的限制,並控制來自電子設備的繁亂資訊。Adam Gazzaley建議,每位電腦使用者在開啟網頁瀏覽器時,一次只開一個分頁,並在工作時先關閉其他通訊軟體或是電子郵件系統的通知,甚至將手機調整至飛航模式,以專注在眼前的工作上,等到完成後再處理其他繁瑣事項。

2. 休息時間

Adam Gazzaley建議,當我們花費長時間與心力在處理重要工作之時,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但這不代表你應該用這些空檔時間去處理其他瑣事,例如收發電子郵件或是回覆電話。你可以稍微做些伸展運動、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或試著冥想,不僅有助於使自己思緒混亂的心安定下來,回到工作崗位後也能更加專注。否則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不僅腰酸背痛、眼睛痠痛會使你開始分心,甚至想開啟社群網站忙裡偷閒,倒不如就為自己規劃個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吧!

3. 設定規則

在有些吵雜的工作環境當中,你必須為自己立下規則與事情的先後順序,例如需要高度專注的工作時間和可以與同事聊天討論的休息時間必須分開。若同事在你構想企劃的時候一直找你聊天,你的思緒會因此被中斷,不僅使你分心也拖慢工作進度,還會影響工作表現與生產力。

你可以在自己的辦公桌前或辦公室門口掛上「工作時間請勿打擾」的牌子,或與同事溝通,請同事不要在工作時間找你說話。你甚至可以戴上耳機,這等於是在告訴同事現在是屬於你一個人的時間,不希望有人打擾。

雖然現在的職場文化使得公司希望能隨時與其下屬或員工聯繫、交派工作,無論是下班後回到家還是假日。但現行法規規定,這樣屬於加班行為,而且你也應該為自己規劃一些時間休息與充電,否則龐大的工作量只會徒增壓力而無法放鬆,即使你持續進行多工處理以趕上工作進度,你也無法表現得盡善盡美。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evilmu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