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項難以學會,但一生受用無窮的能力

5701950448_d2b3afca91_z

編輯/蕭譯婷

學會一項新的能力不僅能提升自我,未來還可開拓無限可能,使自己的成就感與自信心大增。因此《Forbes》撰稿人Travis Bradberry提出了7項重要能力,一旦學會後一生受益無窮,同時也可改善你的學習態度與精神。

1. 沉默是金

雖然把心中的感受毫無保留地向身邊的人傾洩而出,可能會使你覺得輕鬆,猶如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但這樣的感受只是短暫的。在任何衝突當中,未經控制與處理過後的情緒會使得我們容易固執己見,雙方難以溝通協調,關係也可能因此而被破壞。而當你試著去體認並處理自身情緒,你將會較能夠理性的面對衝突並著重於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而非抒發情緒之上。因此,請學習在脫口而出之前先三思。

2. 增加EQ

情緒智商的高低意味著,我們有能力去理解並處理自身與他人的情緒,並利用這樣的認知去控制自己的行為並協調人際關係。幾十年的研究結果發現,「EQ高低」是傑出表現者和他人之間的重要差異,因為他們較能專心致志在某個目標上,並取得驚人成就。

TalentSmart測試了EQ和其他33個重要職場能力,發現「EQ」最能夠預測員工的職場表現,而高達90%的傑出表現者EQ普遍較高。統計數據也顯示,高EQ工作者較低EQ工作者每年多賺29000元美金,而一個人的EQ分數每增加一分,年薪平均就會增加1300元美金。增加EQ不僅僅能讓你在職場上取得成就,這也能讓你常保愉悅,不容易被負面情緒所困。

3. 時間管理

我們時常將大量時間與精力放在處理迫在眉睫的事情,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事情。當一整天過去,而你終於將待辦事項清單上的所有任務打勾之後,你才會發現自己一整天都在處理急迫性高、重要性低的日常瑣事,而並未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因此事前規劃與有效運用時間能幫助你每天更接近目標一點點,也能把時間與心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盡全力取得更好表現。

4. 聆聽

當我們在聆聽別人說話時,其實多數時間都在思考自己下一句該接什麼話,而非專注於對方所說的每字每句,但聆聽應該著重於理解對方的想法,而非總是分心思索著如何給予回應。

「聆聽」是在人際關係當中極為重要的技能,我們也能從他人的話語當中汲取經驗並提升自我。而除了從口中說出的每字每句,說話的語調、肢體語言與話中蘊含的言外之意也能透露一些訊息,因此養成細心敏銳的觀察力與專注聆聽,能幫助我們在人際關係當中更加如魚得水。

5. 懂得適時說「不」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發現,當你越難以向他人說「不」,你越容易感受壓力、筋疲力竭甚至憂鬱的情緒。勇敢拒絕上司、親人或朋友所託付給你的新任務,代表你更能夠專注在手邊的工作上,並可做得盡善盡美。當你學會說不,並從不必要的束縛當中解脫,你就能將更多時間與心力放在生活中更重要的事情上,例如與家人或朋友之間的相處、令你放鬆的休閒活動等。

6. 擁有高品質睡眠

我們都知道睡得好對於大腦有所助益,但羅徹斯特大學最近的研究證明了「高品質睡眠」對人體身心狀況的良好作用。當一個人擁有充足且有品質的睡眠時,我們的大腦能夠有效清除有毒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是在人醒著並進行精神活動時,從神經元當中釋放出來的。若我們總是熬夜或睡不飽,那些有毒的蛋白質會一直留在大腦當中,並逐漸傷害你處理資訊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可能會扼殺創意思維,甚至加劇情緒反應。因此長期下來,培養規律且充足的睡眠習慣,將對你的每日生活有所幫助。

7. 保持正向樂觀

在遠古時代,農業社會尚未發展之時,人類以採集與狩獵維生,因此他們必須時刻關注周遭環境的變化,察覺可能的危險並做出反應,來保護自己的生命。這樣的生物本能在當時,能夠幫助人類祖先存活下來。
但在現代,這樣的本能也使我們難以懷抱正向思維,容易去設想潛在的威脅與風險,並容易產生悲觀負面的想法。而當我們覺得未來一片灰暗,我們的平靜情緒就會導致混亂。因此,我們必須試著專注在正面樂觀的想法上,來抵抗這樣的生物本能。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catherines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