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這10壞習慣,人生更前進

20744633260_0aaaefb278_z

編輯/偕詩敏

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和Martin Seligman,針對學生自制能力與智商在成績表現上的差別做了一項研究。發現在他們的GPA中,獲得高分的關鍵是自制力,而非智商。

對壞習慣的默認,等同於對自己的理想拒於千里之外。身兼暢銷書作家與TalentSmart公司創辦人的Travis Bradberry,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10個我們生活中容易有的壞習慣。實踐永遠比想像來的重要!

1. 習慣在床上使用手機或電腦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這樣的習慣會影響他們的睡眠品質,甚至連帶影響隔天的工作效率。短波藍光在我們的情緒、體力、睡眠以及視力中扮著重要角色。由於早晨的陽光中有大量的藍光,讓我們停止生產褪黑素,使我們清醒不易想睡。這個作用會讓我們提高警覺性,傍晚時因為光線的減少讓我們體內褪黑素變多,產生想睡念頭。

而像平板、筆電以及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都會產生短波藍光,我們的眼睛就正對著這些過量的藍光,褪黑素因此受阻而使我們難以入眠,甚至影響我們睡眠品質。想必你也曾為失眠所苦,影響隔天心情和活力,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晚餐過後,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頻率。

2. 上網影響你的效率

通常當我們在一件事情上真正把精神和腦力全部投入,要連續花上15分鐘。當我們進入這個狀態之中,工作效率會比平常多出五倍。但是若你在中途滑個手機、看個新聞,都會讓自己脫離專心的狀態,這意味著你必須再花額外的15分鐘才能專心做眼前的事情。

3.在交談中不時看手機

在交談中看手機,或甚至是傳簡訊都會讓對方覺得不受尊重。不妨試著讓自己專心聆聽對方說的話,你會發現自己能慢慢體會到交談的樂趣,並能訓練自己社交技巧。

4. 各式各樣的訊息通知

智慧型手機的風潮也引起許多人對手機感到焦慮,我們會隨時注意有沒有訊息通知。而這樣的習慣反而會降低我們做事的效率,你可以改成每一小時打開信箱、手機。

5. 爛好人個性讓你不敢拒絕

根據加州大學研究指出,一個人越難拒絕別人的委託,他的壓力就越大,甚至會感到焦慮、憂鬱。”拒絕” 屬於一個人自制的能力,因此對大多數人是難以啟齒。記得凡事以自己的目標優先,對於別人過多的委託,要適當拒絕,留給自己快樂與輕鬆的生活。

6. 總是想那些討厭的人

我們總會遇上一些找自己麻煩的人,或是一想到要和他共事就覺得很頭大。懂得感恩,身邊畢竟還有更多值得你去珍惜的人,凡事盡量看好的一面。那些重要的人才值得你在意。

7. 在會議中忙東忙西

任何事都不該做的馬馬虎虎、心猿意馬,特別是會議。若它對你來說不重要,一開始就別參與。多事情就該在會議前準備好,若在開會中還摸東摸西只會讓他人認為你不夠專業、自視甚高,影響你的形象。

8. 說閒話

說閒話其實就是從別人的不幸中拿來聊天,獲得一時快樂。但是累積下來,你愛說閒話、八卦的習慣,不但自己會為此感到疲倦,更讓別人對你不信任。

9. 等到年老才敢追逐夢想

許多作家會花好幾個小時來構思小說的情節和角色,他們甚至會為此寫下數頁的字稿。即使最終的成品可能不會與原先相同,但他們深信每一個想法都值得”時間”去栽培。但是我們常常箝制自己的想法,一昧認為自己不會成功、不夠完美。但是夢想就像一張紙一樣,若你都還沒寫下,要如何去修改呢?

10. 習慣和別人比較

人各有擅長的地方,一昧地拿別人和自己比較,只會讓自己不敢前進、成長,甚至不再開心。當你完成一件事並感到開心時,別輕易讓他人左右你的決定、評論你的作為。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Image Catalog